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打好“三张牌” 走好强滇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2:00:1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在产业、最大难点在产业、最大潜力也在产业,立足云南省情、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打好绿色发展“三张牌”。

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富民强省。绘图:潘思颖 王梓澜

  作者:李红艳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作出重要讲话,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七年来,云南不负嘱托,砥砺奋进,聚焦“三个定位”,打好“三张牌”,向着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但当下来看,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力最大,是可持续增长最重要的助推器。当前,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在产业、最大难点在产业、最大潜力也在产业,立足云南省情、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打好绿色发展“三张牌”,让绿色成为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助推产业强滇。

  打好绿色能源牌,强产业支撑。能源产业一直是云南省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云南拥有丰富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低碳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必然趋势。要做优做强“绿色能源牌”,就要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产业由资源开发型向市场开拓性转变。除此之外,还要紧抓绿色发展机遇,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向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迈进,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促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强滇蓄力赋能。

  打好绿色食品牌,助产业发展。云南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近几年来,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六大举措,建成195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4个农产品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大力推动了云南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品牌效应,开拓了国内外食品市场,从而带动了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云南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绿色有机仍然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品牌打造仍然是提质增效的主抓手,云南应当始终坚持构建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加快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步伐。

  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优产业环境。云南山水秀美、自然景色宜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云南在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养老等方面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通过多种举措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十四五”时期,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云南应当始终立足于“三个定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瞄准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高端化发展方向,以“文、游、医、养、体、学、智”为一体,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健康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张牌”是全面开创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具体体现,也是努力助推产业强滇目标的保障。“十四五”时期,云南要实现由产业兴滇到产业强滇再到产业富滇的目标,应当立足发展优势,广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起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产业体系,以“等不及”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打好“三张牌”,夯实产业支撑,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提质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13.【“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14.【“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兴滇新动能

  16.【“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人才兴滇”的“强磁场”

  17.【“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强滇提供核心动能

  18.【“彩云杯”网评大赛】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强物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彩云杯”网评大赛】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21.【“彩云杯”网评大赛】中老铁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2.【“彩云杯”网评大赛】不断挖掘“区块链”更大潜能

  23.【“彩云杯”网评大赛】塑造产业强滇人才优势

  2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政策好”推动“产业好”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乡村资源从“沉睡”中“醒来”

  26.【“彩云杯”网评大赛】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7.【“彩云杯”网评大赛】“小茶叶”能做“大文章”

  28.【“彩云杯”网评大赛】抓好“三个变革”走好产业强滇路

  2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30.【“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接地气”才会有“朝气”

  31.【“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型农民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32.【“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跨境电商为数字云南锦上添花

  33.【“彩云杯”网评大赛】彩云之南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34.【“彩云杯”网评大赛】跑出现代产业发展“加速度”

  35.【“彩云杯”网评大赛】答好产业强滇的时代“考卷”

  36.【“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文章”

  37.【“彩云杯”网评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

  38.【“彩云杯”网评大赛】普洱茶兴衰沉浮背后的思考

  39.【“彩云杯”网评大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40.【“彩云杯”网评大赛】三招全力推动旅游业复苏

  41.【“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生物医药兴滇大文章

  42.【“彩云杯”网评大赛】打好特色产业“特”字牌

  43.【“彩云杯”网评大赛】距离“诗意云南”还有多远?

  4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环境优”助力“产业优”

  45.【“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实细严”推动产业强滇

  46.【“彩云杯”网评大赛】以绿色品牌助力兴滇强滇

  47.【“彩云杯”网评大赛】凝聚三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48.【“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要用好“三个工作法”

  4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兴产业成为强滇“新引擎”

  50.【“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好“云花”发展“心”路

  51.【“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52.【“彩云杯”网评大赛】政府采购数字化=透明度+高效率

  53.【“彩云杯”网评大赛】供应链强则“云茶”强

  54.【“彩云杯”网评大赛】落实“一线工作法”关键在念好“一”字决

  55.【“彩云杯”网评大赛】下好职教“先手棋” 打好强滇“主动仗”

  56.【“彩云杯”网评大赛】保持定力,走稳乡村振兴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