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7:01:35  来源: 云南网

让生态旅游成为地方名片和亮色,依托蓝天、碧水、绿地青山,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只有营造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才会更具旅游吸引力。

峨山县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红军

  继续执行缓缴社会保险费;发放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文旅消费券;以奖代补缓解旅行社和旅游演艺企业经营压力……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一季度,云南共出台33条针对文旅行业的政策措施,通过稳市场主体持续助力全省文旅行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

  当前,疫情严重地困扰着我们,使得社会经济发展严重受阻,尤其像云南这样一个旅游大省,旅游业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倒春寒”——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一些景区只得临时关闭,支柱产业受到严重影响,旅游景区的烟火气不旺。在这种情况下,云南省及时制定33项优惠政策和措施,旨在帮助文旅行业纾困,渡过难关,可谓是“及时雨”和“雪中炭”。云南省各地旅游部门要抓住这一机遇,积极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不断推动文旅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需打好疫情防控这张牌。眼下疫情形势并不乐观,云南文旅部门要想赢得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贯彻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总方针,慎终如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丝不苟,严格管理,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景区严格按照要求实行预约登记,履行好佩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通行等必要程序;严格按照要求对各种旅游设施实行消杀,不留死角;五一假期、国庆假期要严格规定限制人数规模,不得达到饱和状态。对于一些中高风险区必须实行严格封闭措施,决不能只顾眼前,乱开口子。只有做好疫情防控,文旅产业发展才会有保障,否则很容易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如此,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也就无从谈起。

  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需注重既有景区的提质增效。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这里风景优美,旖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我国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丽江、洱海、玉龙雪山等都是著名景点,但是,仅仅靠这些既有景点还不够,还必须努力挖掘更多新的旅游景点。尤其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旅游触角在不断延伸,云南要做好中外旅游这篇文章,有出国需求的及时跟进,同时国外来云南旅游的要做好接待,用一流的服务赢得游客的信赖。

  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需不断地植入新的生态理念。云南文旅事业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践行好“两山论”,让生态旅游成为地方名片和亮色,依托蓝天、碧水、绿地青山,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只有营造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才会更具旅游吸引力。云南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这里亚热带农产品品种繁多,可充分利用这种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把民俗、民宿、乡村游和地方风情文化糅合在一起,进行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良性互动,从中体味别样的“云南风情”。此外,用好云南旅游消费券,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好政策需要好落实。云南各地旅游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惠民利好政策,因地制宜,制定更加适合本地的细化措施,积极构建新的文旅发展格局,真正把彩云之南打造成一个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使之成为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经济增长的契合点。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13.【“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14.【“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兴滇新动能

  16.【“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人才兴滇”的“强磁场”

  17.【“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强滇提供核心动能

  18.【“彩云杯”网评大赛】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强物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彩云杯”网评大赛】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21.【“彩云杯”网评大赛】中老铁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2.【“彩云杯”网评大赛】不断挖掘“区块链”更大潜能

  23.【“彩云杯”网评大赛】塑造产业强滇人才优势

  2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政策好”推动“产业好”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乡村资源从“沉睡”中“醒来”

  26.【“彩云杯”网评大赛】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7.【“彩云杯”网评大赛】“小茶叶”能做“大文章”

  28.【“彩云杯”网评大赛】抓好“三个变革”走好产业强滇路

  2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30.【“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接地气”才会有“朝气”

  31.【“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型农民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32.【“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跨境电商为数字云南锦上添花

  33.【“彩云杯”网评大赛】彩云之南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34.【“彩云杯”网评大赛】跑出现代产业发展“加速度”

  35.【“彩云杯”网评大赛】答好产业强滇的时代“考卷”

  36.【“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文章”

  37.【“彩云杯”网评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

  38.【“彩云杯”网评大赛】普洱茶兴衰沉浮背后的思考

  39.【“彩云杯”网评大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40.【“彩云杯”网评大赛】三招全力推动旅游业复苏

  41.【“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生物医药兴滇大文章

  42.【“彩云杯”网评大赛】打好特色产业“特”字牌

  43.【“彩云杯”网评大赛】距离“诗意云南”还有多远?

  4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环境优”助力“产业优”

  45.【“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实细严”推动产业强滇

  46.【“彩云杯”网评大赛】以绿色品牌助力兴滇强滇

  47.【“彩云杯”网评大赛】凝聚三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48.【“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要用好“三个工作法”

  4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兴产业成为强滇“新引擎”

  50.【“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好“云花”发展“心”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