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跨境电商为数字云南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3:44:00  来源: 云南网

当好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深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化”、挖好跨境电商人才“聚集池”、打通跨境电商政策“肠阻梗”,才能更好破解云南跨境电商企业物流成本高、产业聚集程度低、人才培养相对滞后等问题。

峨山:“互联网 党建 电商 扶贫”促农增收

  作者:余猛

  2022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云南红河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继昆明、德宏州后第三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回看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17.4%,进出口总额增长16.8%,在助力云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虽然云南的跨境电商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由于跨境电子商务要素结构配置不合理等因素导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慢、规模小。与云南的区位优势、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极不匹配。如何破解跨境电商企业物流成本高、产业聚集程度低、人才培养相对滞后、政策扶持力度不一,任重道远。

  当好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跨境电商的长足发展,离不开交通发展,只有打通交通“大动脉”,实现内联外通,才能打通人流、物流堵点。要发挥好云南的临边通道优势、物流优势,积极推进沿边公路、沿边铁路建设,建设现代综合物流体系,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门户枢纽,构建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陆海新通道。用好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中缅新通道(仰光—临沧—成都)海公铁联运线路,中老铁路,推动“云品”出滇、出国。实现拉动中西部货运物流通过云南口岸直达南亚东南亚,使云岭大地商贸物流进一步活起来、动起来。

  深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化”。积极顺应产业集群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八大沿边与跨境业态,是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要加快发展云南跨境电商步伐,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聚集。探索“海外仓+边境仓+保税仓”的“多仓联动”布局模式,推进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边民互市深度融合,以品牌、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为抓手,打造区域性跨境电商寄递服务中心和海外仓、国际转口配送基地。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展示中心,形成在南亚东南亚地区以昆明为中心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让企业在贸易链上各环节“上线触网”。

  挖好跨境电商人才“聚集池”。跨境电商带来的不仅是营销方式的改变,更是生产和销售流程的再造。要构建政府、高校、社会、企业多方联动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把跨境电子商务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提升政府部门管理服务能力。把跨境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人才纳入紧缺人才目录,出台更大力度的住房、就医、就学等方面人才配套政策。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运用激励措施更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激发中小企业有主动出海的意识、有跨境电商销售知识,培养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触网,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打通跨境电商政策“肠阻梗”。要结合云南实际,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水平提高和优化运输渠道的政策法规,做好监管工作,优化服务,提升效率。强化行业监管,建立跨境电商消费纠纷争议解决机制,建立健全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确保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持续创新制度、管理和服务模式,探索形成重要制度框架,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加强对跨境电商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部门间数据对接,加强海关、市场监管、税务、外管、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多方协作能力,让企业在物流、支付、法律、税务、人才等方面享受便利、红利。

  “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云南是我国陆路通往印度洋重要枢纽,直接面对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随着中老、中缅、中越方向境内段铁路和高速公路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境外段建设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口岸建设、通关便利化改革打通,产业聚集、人才汇聚及与周边国家经贸人文交流不断深化。跨境电商在云南将有更大地发展和作为,也必将成为推动云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13.【“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14.【“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兴滇新动能

  16.【“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人才兴滇”的“强磁场”

  17.【“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强滇提供核心动能

  18.【“彩云杯”网评大赛】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强物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彩云杯”网评大赛】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21.【“彩云杯”网评大赛】中老铁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2.【“彩云杯”网评大赛】不断挖掘“区块链”更大潜能

  23.【“彩云杯”网评大赛】塑造产业强滇人才优势

  2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政策好”推动“产业好”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乡村资源从“沉睡”中“醒来”

  26.【“彩云杯”网评大赛】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7.【“彩云杯”网评大赛】“小茶叶”能做“大文章”

  28.【“彩云杯”网评大赛】抓好“三个变革”走好产业强滇路

  2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30.【“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接地气”才会有“朝气”

  31.【“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型农民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