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4日 10:09:00  来源: 云南网

 

要把规划的蓝图变成现实的美景,中间还隔着实干苦干、汗水浇灌的艰辛历程。在产业强滇这件大事上,尚需发挥三个“支点”的支撑作用。

  作者:雷钟哲    

  坚持“两型三化”方向,在万亿级千亿级支柱产业框架下,加强产业规划布局引导,坚持走“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数字云南”,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

  云南十四五规划关于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的重大部署,让人看到了云南产业兴、经济兴的曙光,嗅到了产业强、经济强的花香,鼓舞坚定了4800多万云南各族儿女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激情与斗志。要把规划的蓝图变成现实的美景,中间还隔着实干苦干、汗水浇灌的艰辛历程。在产业强滇这件大事上,尚需发挥三个“支点”的支撑作用。

  支点一,明确省情强定力。云南这些年发展很快,确有后来居上之势,跻身快速增长队列。有着25个世居少数民族、15个独有少数民族、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云南能同全国一起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但是在进步中还要看到,云南毕竟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再加上周边国家和边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期会对云南发展带来冲击,保持发展定力格外重要。对此,一定要咬定“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产业、实施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重点项目不动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警惕“行百里者半九十”。

  支点二,不断突破重创新。产业强滇是大局、是大事,是云南的重中之重。办好大事、实现目标,习惯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难免会不相适应,这就需要突破、需要创新,刮一场“思想风暴”。除了宏观管理层面不能墨守成规、循规蹈矩外,微观层面还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集聚。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大对生物医药、疫苗、稀贵金属新材料、液态金属等关键新材料进口替代优势产业的创新支持力度;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基础研究联合基金,引导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等,都需要注入创新动能,激活发展动力。

  支点三,产业强滇聚人才。世间一切要素中,人才是第一要素,永远应放在“置顶”位置。产业强滇,一定要打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知。这些年,云南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手笔、大力度、大举措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推出的“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最高可给予高达100万的生活补贴。现在要把人才链建在科研创新链、产业链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引进一批战略科研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高层次管理人员,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备足后劲。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充分发挥三个“支点”杠杆放大作用,就能把云南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致力于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大合力。上不负党中央厚望,下不负人民期待,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答卷。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榆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