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要用好“三个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3:27:00  来源: 云南网

切实学好用好“三个工作法”,大抓产业建设,掀起实干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走稳走好“产业强滇”之路。

云南宁洱以“三个工作法”为全县物流行业发展提速增效

  作者:胡志光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基础设施滞后是云南发展的瓶颈,产业弱小是云南发展的软肋。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把产业发展作为2022年重点经济工作之首,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强省三年行动,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2021年11月,新一届云南省委提出,要大力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三个工作法”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认识论方法论的统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落实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抓落实的有效方法。要切实学好用好“三个工作法”,大抓产业建设,掀起实干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走稳走好“产业强滇”之路。

  坚持“项目工作法”。老虎吃天、无从下口。要将宏观的“产业发展规划”转化为具体的“产业项目”,把产业发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健全完善产业项目推进机制,树牢服务意识,加大产业项目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好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更多的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坚持“一线工作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围绕产业发展,推行“领导一线指挥、干部一线锻炼、工作一线推动、典型一线培树、感情一线加深”的“一线工作法”,坚持办公到现场、服务到基层,到一线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切实协调解决好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打通难点、堵点。

  坚持“典型引路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要选择成功的产业发展经验进行剖析,从中归纳、提炼出经验和规律。要积极选树产业发展正面典型,及时展示产业发展成果,发挥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开拓思路、开阔眼界、创新方法,抢抓政策机遇,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当前,云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大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心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抓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13.【“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14.【“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兴滇新动能

  16.【“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人才兴滇”的“强磁场”

  17.【“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强滇提供核心动能

  18.【“彩云杯”网评大赛】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强物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彩云杯”网评大赛】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21.【“彩云杯”网评大赛】中老铁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2.【“彩云杯”网评大赛】不断挖掘“区块链”更大潜能

  23.【“彩云杯”网评大赛】塑造产业强滇人才优势

  2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政策好”推动“产业好”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乡村资源从“沉睡”中“醒来”

  26.【“彩云杯”网评大赛】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7.【“彩云杯”网评大赛】“小茶叶”能做“大文章”

  28.【“彩云杯”网评大赛】抓好“三个变革”走好产业强滇路

  2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30.【“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接地气”才会有“朝气”

  31.【“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型农民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32.【“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跨境电商为数字云南锦上添花

  33.【“彩云杯”网评大赛】彩云之南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34.【“彩云杯”网评大赛】跑出现代产业发展“加速度”

  35.【“彩云杯”网评大赛】答好产业强滇的时代“考卷”

  36.【“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文章”

  37.【“彩云杯”网评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

  38.【“彩云杯”网评大赛】普洱茶兴衰沉浮背后的思考

  39.【“彩云杯”网评大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40.【“彩云杯”网评大赛】三招全力推动旅游业复苏

  41.【“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生物医药兴滇大文章

  42.【“彩云杯”网评大赛】打好特色产业“特”字牌

  43.【“彩云杯”网评大赛】距离“诗意云南”还有多远?

  4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环境优”助力“产业优”

  45.【“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实细严”推动产业强滇

  46.【“彩云杯”网评大赛】以绿色品牌助力兴滇强滇

  47.【“彩云杯”网评大赛】凝聚三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