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7:08:00  来源: 云南网

当今时代并不缺人才,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首先不是关注人才来不来问题,而应思考并解决人才来干啥的问题。

“金豆豆” 领跑山区绿色产业 为“一县一业”夯实基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发展靠人才,兴滇靠人才。近日,云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启动2022年度“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申报工作,拉动新一轮厚植产业发展智力支撑的引力波。

  家底厚不厚,先看支撑厚不厚。我们经常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发展、人才、创新三个关键词中,人才显然起到的是连接和枢纽的作用。人才这个中间变量的增长将带来两头的量变,而人才的质变也必然带来两头的质变。发展和创新的基底是产业,说千说万也只有人才的智力支撑既多且好、既厚且实,产业发展方能逐渐敦实而厚重。对于云南而言,“产业强滇”就必然要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人才厚”打底在量丰,以人才流向产业。但如果没有足以驰骋的广阔舞台,即便千里马常有也未尝不会庸常无为。当今时代并不缺人才,走好走稳“产业强滇”之路,首先不是关注人才来不来问题,而应思考并解决人才来干啥的问题。简而言之,有广阔舞台,能施展才华,还愁人才不到云南来?这显然就需要结合云南实际,把产业发展基本盘打造好,让万亿级千亿级支柱产业可观前景充分展现,那么产业本身就会成为人才“孵化地”“强磁场”。

  “人才厚”突破在掐尖,靠人才引领产业。产业要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要有效转换,虽然离不开人才量化支撑,但真正突破口往往靠顶尖人才带来。聚力突破“卡脖子”关键问题、核心技术,根本要靠高层次人才,解决之道在做好人才掐尖。实施“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南迈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的重要一步。但要加快推动“产业强滇”,显然还要迈出既放眼全球、也望眼地区、还着眼自身,聚天下英才并掐尖分层而后用之的更快更大步伐。

  “人才厚”作用在活力,让人才赋能产业。人才是现有产业做大做强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实现超常规发展的源动力。但如果只着力于深挖广阔人才“蓄水池”,却不能让“池水”翻腾澎湃,赋能产业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已累计增选两院院士7名,实现历史突破,在滇两院院士累计13人,位居西部省(区、市)第4。浪尖可见“蓄水池”体量,而创新机制激发人才活力、优化环境厚植创新沃土亟需跟进跟紧。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产业强滇”路并非一马平川纵驰骋,攀山越海尚需攒劲,后劲足不足就看智力支撑是否敦厚。聚力“人才厚”下足改革真功夫,实干务实求实效,必将牢牢撑起云岭大地“产业厚”!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13.【“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14.【“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兴滇新动能

  16.【“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人才兴滇”的“强磁场”

  17.【“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强滇提供核心动能

  18.【“彩云杯”网评大赛】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强物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