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2:09:5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新材料产业前景远大,动力十足。

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银浆生产线

  作者:孙佳

  春天,云岭大地涌动着阵阵发展热潮,透出令人振奋的勃勃生机。云南省提出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部署中明确要求,将新材料产业作为千亿级产业之一进行打造。计划到2025年,云南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0亿元,2030年将在202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400亿元。

  作为现代工业的基础和先导,新材料产业在率先站上“风口”的基础上,云南如何继续加速引擎,再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高度?还需不断发力,再接再厉。

  依托区位优势,站稳“风口”远行。云南素有“有色金属王国”的美誉,要将全国最为齐全的有色金属产业体系继续光彩夺目,新材料产业发展,要站稳“风口”,必须依靠区位优势,在以金属新材料为主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上精耕细作,继续在代表国家最高科技水平的科研平台、产业体系和人才队伍等方面发力,这样才能更好促进新材料产业的锐进,强力带动云南新材料产业在更大范围内加速融入全球,在航天、地方经济发展中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进而带动产业链带动新材料产业远航。

  发动加速引擎,打造产业聚集新格局。毋庸置疑,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环保、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对先进材料的需求日益提升。这是一个发展的重要时代,也是一个推动云南新材料工业跨越发展千载难逢之良机。云南要在特色明确的产业集聚空间模式上发动加速引擎,大力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环境,打造特色明显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让以滇西片为重点的硅产业集群,以曲靖为核心的液态金属产业基地,以昆明安宁工业园和楚雄禄丰工业园为主的新材料产业群……让这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他们的辐射作用,才能在新材料发展上创造更大优势,让新材料产业聚集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培育创新驱动,聚力跨越发展新动能。近年来,云南培育的国产大型电子束冷床熔炼炉项目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垄断,极大地促进我国高品质、多品种钛合金材料低成本先进制造技术的进步,为国家的海洋、军工、航天事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发挥重要作用。要让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涌现,新材料产业更要创新氛围,只有各企业在持续创新能力崛起,在战略导向、需求牵引、产用结合、协同发展上及早制定创新目标,通过培育创新驱动,才能产生更多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产业示范,提高新材料产品附加值,实现创新驱动力更强,让新材料产业成为云南跨越发展的新动能。

  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云南新材料产业前景远大,动力十足。若能在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再细化,在新材料产业投入上再精准,通过不断延长新材料产业链,更好提升新材料的附加值,推动云南新材料产业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上再登高,成为云南经济增长中的强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1.【“彩云杯”网评大赛】走出“产业强滇”无限光明

  2.【“彩云杯”网评大赛】防范高原特色农业“倒春寒”

  3.【“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产业强滇“加减乘除”法

  4.【“彩云杯”网评大赛】畅通大动脉 跑出加速度

  5.【“彩云杯”网评大赛】“数字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6.【“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好作风

  7.【“彩云杯”网评大赛】为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8.【“彩云杯”网评大赛】让高原特色农业“以土生金”

  9.【“彩云杯”网评大赛】念好光伏发电“发展经”

  10.【“彩云杯”网评大赛】让全民健身为健康云南赋能

  11.【“彩云杯”网评大赛】提效能转作风为企优环境办实事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强滇”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

  13.【“彩云杯”网评大赛】发挥“支点”作用 助力产业强滇

  14.【“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发展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兴滇新动能

  16.【“彩云杯”网评大赛】打造“人才兴滇”的“强磁场”

  17.【“彩云杯”网评大赛】以创新驱动为产业强滇提供核心动能

  18.【“彩云杯”网评大赛】涵养良好的产业生态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强物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彩云杯”网评大赛】以“人才厚”撑起“产业厚”

  21.【“彩云杯”网评大赛】中老铁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2.【“彩云杯”网评大赛】不断挖掘“区块链”更大潜能

  23.【“彩云杯”网评大赛】塑造产业强滇人才优势

  24.【“彩云杯”网评大赛】以“政策好”推动“产业好”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让乡村资源从“沉睡”中“醒来”

  26.【“彩云杯”网评大赛】为民营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7.【“彩云杯”网评大赛】“小茶叶”能做“大文章”

  28.【“彩云杯”网评大赛】抓好“三个变革”走好产业强滇路

  29.【“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30.【“彩云杯”网评大赛】产业“接地气”才会有“朝气”

  31.【“彩云杯”网评大赛】让新型农民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32.【“彩云杯”网评大赛】让跨境电商为数字云南锦上添花

  33.【“彩云杯”网评大赛】彩云之南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34.【“彩云杯”网评大赛】跑出现代产业发展“加速度”

  35.【“彩云杯”网评大赛】答好产业强滇的时代“考卷”

  36.【“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文章”

  37.【“彩云杯”网评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

  38.【“彩云杯”网评大赛】普洱茶兴衰沉浮背后的思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