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校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务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12:09  来源: 云南网

西南林业大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满家坤

  近期,教育部、云南省教育厅先后印发在中小学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于中小学如何将党史学习融入阅读、班会等主题活动,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学科教学,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详细指导意见。

  中小学如何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呢?笔者认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要自觉做党史学习者、传播者,脚踏实地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因材施教求实效。学习党史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学生情况,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结合学生年龄特点,采用通俗易懂方法,帮助学生学好主题文章、了解国家大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比如举办主题班会。积极组织学生挖掘、整理和讲述党的故事,大力学习宣传当地杰出人物的感人事迹,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礼赞百年华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再比如与当地档案馆、博物馆、党史研究办联动,把红色文化送进校园,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百年党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

  因地制宜访足迹。利用学校附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组织学生瞻仰参观,开展实践体验,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不断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比如走进新中国成立前后出生的老革命家中,寻访“五老”,聆听“四史”,感受他们坚定的信念、感人的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家情怀,点亮他们心中的火种,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用好教材出效应。部编中小学教材中收录了许多革命传统教育的文章,是最好的党史教育资源。教师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感悟。比如在语文课中教学红色经典课文,在音乐课中教唱红色歌曲,不失时机地引领未曾经历炮火硝烟和贫穷落后时代的学生体会为了国家和平、人民幸福而奋斗的英雄壮举。多媒体情景再现,培养学生爱党、爱祖国的情操和勇于探索、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让学生懂得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树立强国梦想。

  形式多样搞活动。学校开展故事会、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活动。让学生在搜集材料,精心准备中受到教育,学校运用多媒体播放影像,淋漓尽致展现故事、朗诵、演讲场景,对学生潜移默化进行党史教育。比如开展“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课外阅读红色经典名著或故事,阅读成果分享。

  总之,中小学学党史学习教育应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不要假大空、“高大上”,当地教育部门不要再出现让学校、老师、学生填表册等官僚主义和懒政行为。应该把主题教育变成受学校欢迎、师生们乐意接受的好活动。只有求真务实开展适合中小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能力的主题活动,才能让他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相关评论:

  1.【“彩云杯”网评大赛】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2.【“彩云杯”网评大赛】“超常规发展”呼唤“超常规速度”

  3.【“彩云杯”网评大赛】从和顺古镇感悟思想伟力

  4.【“彩云杯”网评大赛】“妙喻”让党史学习落地有声

  5.【“彩云杯”网评大赛】融入新发展格局,云南应朝两个方向努力

  6.【“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筑牢三大信念

  7.【“彩云杯”网评大赛】抱团发展 利惠共享

  8.【“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9.【“彩云杯”网评大赛】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10.【“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贵在“学以致用”

  11.【“彩云杯”网评大赛】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前进力量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实践

  13.【“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为“十四五”保驾护航

  14.【“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红色之滇与绿色云南相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感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

  16.【“彩云杯”网评大赛】“西畴精神”永远不能丢

  17.【“彩云杯”网评大赛】挖掘红色资源须把握“六点” 

  18.【“彩云杯”网评大赛】勇于答好新时代使命之问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论”三部曲

  20.【“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史学习教育“方法论”三部曲

  21.【“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心中有火炬”的共产党人

  22.【“彩云杯”网评大赛】创新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23.【“彩云杯”网评大赛】读红色经典 补精神之钙

  24.【“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好“俭”史,永葆优良传统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赓续“谈心谈话”好传统

  26.【“彩云杯”网评大赛】缅怀先烈 烛照前行

  27.【“彩云杯”网评大赛】从“小”开始学党史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