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缅怀先烈 烛照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33:0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滇中新区机关党委组织新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默哀。记者 周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陶国芬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历史的长河中,革命先烈灿若群星,他们用热血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歌,用身躯浇筑了屹立不倒的丰碑。在中国西南的彩云之滇,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一颗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照亮前行之路,他们是云南先烈,更是动荡岁月里的不灭之光。

  和平勿忘先烈,幸福勿忘英模。今天,我们阔步向前,却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的茅草屋里,有张简陋的小床,安静的躺在烈士黄明俊的寝室里。年仅24岁的黄明俊被害牺牲后,遗体不明,尸骨无存,没有坟茔,仅留下沉甸甸的名字和这张小床,而这样的奋斗和牺牲,还有很多,也终让革命火种在深山中播撒,查尼皮的马灯,地下党的鲜血,染红和照亮了云南历史的天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三个一大批”礼赞了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我们要把缅怀先烈、传承英雄精神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挖掘云南先烈事迹、讲好云南英雄故事,激励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美好生活,沿着革命先辈开创的道路砥砺前行。要把学习“云南先烈精神”当做党史学习必修课,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让先烈的故事广为人知,让先烈的精神广为传颂,让更多人自觉走进烈士陵园、走进峥嵘岁月,去感悟革命先辈枪林弹雨里的不屈精神,不断汲取奋斗的前进力量。

  我们缅怀先烈,更要以英雄之光烛照前行,接下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成果重新出发。战争年代,聂耳、罗炳辉、杜涛等无数云南革命先辈顽强拼搏、舍身忘死,为了革命甘于牺牲一切;今天,为了人民幸福、群众安康,涌现出了杨善洲、朱有勇、张桂梅这样“时代英雄”,无数扶贫干部、白衣天使、武警官兵不分昼夜,在基层一线、疫情一线、救灾一线挥洒青春热血,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承诺。我们缅怀英雄,更要学习英雄,学习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把这些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中,转化为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不竭动力,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回望百年路,点亮新征程。弘扬先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才能更好出发,续写云岭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奇迹。

  相关评论:

  1.【“彩云杯”网评大赛】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2.【“彩云杯”网评大赛】“超常规发展”呼唤“超常规速度”

  3.【“彩云杯”网评大赛】从和顺古镇感悟思想伟力

  4.【“彩云杯”网评大赛】“妙喻”让党史学习落地有声

  5.【“彩云杯”网评大赛】融入新发展格局,云南应朝两个方向努力

  6.【“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筑牢三大信念

  7.【“彩云杯”网评大赛】抱团发展 利惠共享

  8.【“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9.【“彩云杯”网评大赛】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10.【“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贵在“学以致用”

  11.【“彩云杯”网评大赛】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前进力量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实践

  13.【“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为“十四五”保驾护航

  14.【“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红色之滇与绿色云南相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感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

  16.【“彩云杯”网评大赛】“西畴精神”永远不能丢

  17.【“彩云杯”网评大赛】挖掘红色资源须把握“六点” 

  18.【“彩云杯”网评大赛】勇于答好新时代使命之问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论”三部曲

  20.【“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史学习教育“方法论”三部曲

  21.【“彩云杯”网评大赛】做“心中有火炬”的共产党人

  22.【“彩云杯”网评大赛】创新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23.【“彩云杯”网评大赛】读红色经典 补精神之钙

  24.【“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好“俭”史,永葆优良传统

  25.【“彩云杯”网评大赛】赓续“谈心谈话”好传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