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0:33: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绿春:学党史办实事 党群干群助力春耕解民忧。云南网通讯员 李猛 张文波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学坤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党史教育学习成效如何,人民是阅卷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是将党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的重要体现。笔者认为,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实践,贵在实效,要在具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干什么、怎么干,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得是奔着老百姓的实际困难、真实期盼而去。从人们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切实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尤其是着重解决好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看病、子女上学、生态环境保护等这样一些人们最关心、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实招、办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植根于人民、情感融汇于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静下心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政策落地在基层。要重诺守信,实事求是,既敢于担当、有所作为,又尽力而行、量力而为,不夸夸其谈,不随意承诺,以一诺千金的态度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为民办实事做得如何,群众的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也最有发言权。要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足岗位实际,聚焦“急难愁盼”等问题,以解决问题作为最终目标,把办成事作为责任担当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尺度。例如涉及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就需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其中,有些问题也许可以用较快的速度解决,就需要雷厉风行,提高效率,防止拖沓;有些问题可能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来处理,在分析研判后要做好用心持续跟进事情进展的准备;有些问题是随着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这可能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把每一件事都立足于“实”上,多解决老百姓发愁的事,多做老百姓用得着、用得上的事,才不失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的根本,才能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发展的温度,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评论:

  1.【“彩云杯”网评大赛】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2.【“彩云杯”网评大赛】“超常规发展”呼唤“超常规速度”

  3.【“彩云杯”网评大赛】从和顺古镇感悟思想伟力

  4.【“彩云杯”网评大赛】“妙喻”让党史学习落地有声

  5.【“彩云杯”网评大赛】融入新发展格局,云南应朝两个方向努力

  6.【“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筑牢三大信念

  7.【“彩云杯”网评大赛】抱团发展 利惠共享

  8、【“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9、【“彩云杯”网评大赛】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10、【“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贵在“学以致用”

  11、【“彩云杯”网评大赛】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前进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