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史学习教育“方法论”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5:40:00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县利用党史馆(室、墙)“活源泉”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园地。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郭照川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也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教育全党同志记住我们来时的路,追溯学习党史指导实践,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建设。如何去学、怎样去用党史,成为了全党同志的必修课,需要唱好时代背景、决策做法、成果意义“方法论”三部曲。

  党史学习教育应以时代背景学习为基础。时代背景创造了历史事件、时代需求决定了历史决策,党史学习理应前置学习历史背景。学延安精神就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背景前置学习;学扎西精神就必须率先学习遵义会议决策和长征战略部署的实际;学习改革开放,应该率先学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环境和人民群众需求实际环境。全体同志要以历史参与者的姿态置身在其中分析局势、权衡利弊、研究发展,思考分析历史决策是什么环境催生的时代产物,是什么需求做出的对应决策。

  党史学习教育应以决策做法为关键。决策做法是满足时代需求,推进建设发展的关键,亦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党史学习要把决策做法学深学细。例如,要全面学习“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具体内容,准确掌握“四项基本原则”的政策举措,深入分析“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中心思想。在深入学习党史发展过程的同时准确掌握决策做法。

  党史学习教育应以成果意义为延伸。成果意义即是解答了为什么要做,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的系统问题,更是历史决策、政策做法成果检验的重要依据。党史成果意义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化,是对决策做法综合预判分析的历史依据,更是对当下工作的重要指引。全体同志要结合成果意义以史鉴今、以史明志,系统全面地分析思考历史发展过程。

  相关评论:

  1.【“彩云杯”网评大赛】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2.【“彩云杯”网评大赛】“超常规发展”呼唤“超常规速度”

  3.【“彩云杯”网评大赛】从和顺古镇感悟思想伟力

  4.【“彩云杯”网评大赛】“妙喻”让党史学习落地有声

  5.【“彩云杯”网评大赛】融入新发展格局,云南应朝两个方向努力

  6.【“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筑牢三大信念

  7.【“彩云杯”网评大赛】抱团发展 利惠共享

  8.【“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9.【“彩云杯”网评大赛】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

  10.【“彩云杯”网评大赛】学党史贵在“学以致用”

  11.【“彩云杯”网评大赛】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前进力量

  12.【“彩云杯”网评大赛】为群众办实事重在实践

  13.【“彩云杯”网评大赛】以高质量党建为“十四五”保驾护航

  14.【“彩云杯”网评大赛】让红色之滇与绿色云南相宜

  15.【“彩云杯”网评大赛】感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

  16.【“彩云杯”网评大赛】“西畴精神”永远不能丢

  17.【“彩云杯”网评大赛】挖掘红色资源须把握“六点” 

  18.【“彩云杯”网评大赛】勇于答好新时代使命之问 

  19.【“彩云杯”网评大赛】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论”三部曲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