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与“史”对话再续“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35:00  来源: 云南网

  春城晚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在COP15即将召开之际,《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面市,不仅是为盛会营造了氛围、制造了声势,对于推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彩云之南,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是我国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热点地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那么,历史上的云南,在于生物多样性方面,又有着怎样的过往和辉煌呢?打开《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捧读《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很容易就能知道这本书的“分量”不轻。这本厚达831页的著作,从现存的300多种古籍中,整理出由司马迁《史记》“庄蹻开滇”到新中国成立前2000余年间,与云南有关的植物、动物、微生物、花卉、茶叶文献史料上万条,按照“动物王国篇”“植物王国篇”“世界花园篇”3个篇章的全新框架分类编排、校勘注释,最终选取具有云南特色的23属5500余条,编纂而成100余万字的著作,既是一部厚重的资料整理和汇编,更是一部完整的云南动物、植物发展史。

  读《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的过程,就是一次与云南大地上诸多生物跨越历史的对话。将沉睡中的文献史料,串成一篇篇、一幕幕云南古代丰富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生动而活泼的画面,向全世界诠释云南之美的历史渊源,为云南作为生物多样性宝库提供真实厚重的文献基础,对于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认识云南、了解云南、研究云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人们不仅能够领略云南的现实之美,更将走近云南的历史之奇。

  与“史”对话,开启“新”篇。透过《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透过书中所充分展示的生物多样性和谐共生的“中国智慧”与“云南经验”,我们不只是了解到云南历史上生物的多样与丰富,更见证了在这一过程中云南人民与各种生物的和谐相处,更见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对于今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而言,无疑具有启示意义和指导意义。

  在阅读中穿越时空,让藏于旧纸堆的古字活起来,借着COP15召开的契机,让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历史传出去,实现“古为今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的意义,将超越历史、引领未来!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1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1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护象也需接力跑

  1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排面”不断走向世界

  1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享生态智慧 同建美好家园

  1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之约”绽放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之美

  1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花为笔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1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选育云花新品种 为“世界花园”增色

  2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 讲好“茶故事”

  2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弦

  2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的生态底色

  2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讲好生物多样性的源头故事

  2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远古呼唤不再只是留痕于回忆!

  2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唱响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协奏曲

  2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同守护 与“象”共处

  2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保护生物多样性贵在“行”

  2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2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春城之约,你准备好了吗?

  3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生物多样性为美丽中国添彩

  3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边检12时辰”见证云南全力以赴

  3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生物多样性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3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算好多样性保护“两本账”

  3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生物多样性保护背后的“成功密码”

  3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推动自然保护地健康发展

  3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用法治力量保护生物多样性

  3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秘境云南见证生物之奇

  3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致敬生态安全屏障守护者

  3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宣言”值得期待!

  4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云南秘境,最美的风景!

  4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生物多样性离不开法治护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