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享生态智慧 同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8:13:00  来源: 云南网
寻访“生命之花”·科学家带你领略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活动——寻访世界恐龙谷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金秋时节,共襄盛会。距离《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举办的时间越来越近,春城昆明早已经做好准备,要与与会各方代表同绘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

  盛会落户昆明,是对昆明和云南生态建设的充分肯定与青睐。前一段时间,“一路象北”的故事火爆网络,政府和民众的护象行动,得到了全世界的点赞,也成为了即将举办的COP15最生动的注脚,人们都在翘首期待着这样一方有爱的土地,将会写出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什么故事。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不难看出,其中明确的共建共享导向。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维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减少对自然的直接破坏和影响,地球村的每一位居民都有责任。作为COP15的东道主,云南将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努力造就“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盛景。

  彩云之南迎盛会,是因为先天的优势,也有后天的用心。所谓先天优势,是因为云南被誉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物种基因库”,是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云南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云南具有“舍我其谁”的底气。所谓后天用心,是因为云南明确提出了“绿色、智慧、节约、安全”的办会宗旨,各项准备工作心思精妙,场馆布局清晰明确、专业技术保障到位……盛会将为云南加分,云南也将为盛会添彩。

  关于生态智慧,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其一是直观的、表象的,就是在此次盛会的筹备过程中,无处不在的技术手段,比如大会会场区域实现5G信号全覆盖,比如大数据、信息化等智能手段充分服务保障大会等等。更让人称赞的生态智慧,则是自然界的和谐共生。就是傣族谚语“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所阐述的智慧,就是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昆明宝丰半岛湿地所展示的智慧,通过生态修复形成“水生-湿生-陆生”复合生态带,达到恢复和保护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营造生物物种库的总体目标。这样的智慧无限精彩,关乎未来。

  当观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当合作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关于生物多样性将掀开新的篇章,我们所生活的地球将有更精彩的故事!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1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1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护象也需接力跑

  1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排面”不断走向世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