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8:11:24  来源: 云南网

8月9日,象群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的一处高速路桥下短暂停留。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正当此际,一首以儿童的视角来记录、传唱“大象北迁”事件,并关注、宣传云南环保的公益童谣——《小象宝》应运而生,并于8月12日在央视《共同关注》栏目世界大象日专题节目中正式发布。

  世界大象日旨在呼吁人们关注身处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近段时间发生的云南亚洲象群北移,为观察人与大象和谐相处提供了多重视角。长期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名为“断鼻家族”的亚洲象群,历经17个月的向北迁徙,途径数百公里,然而在如此大规模、如此长时间、如此大范围的“有组织无纪律的自由游荡”当中,竟然没有遭受任何具有危害性的侵扰。纵然,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全程监护,对沿途涉及的人群、车辆等起着一定约束作用;但是,同时让人十分明显感觉到的是,“断鼻家族”亚洲象群所经之地,收到的无一不是柔柔的善意、和满满的关爱。

  “断鼻家族”已于日前调头向南并跨越元江,回到自己原始的栖息地,但是关于云南亚洲象群北迁的重要话题讨论,似乎这才正式开始——在“断鼻家族”调头返家之前,舆论主要是在好奇它们究竟要走去哪里;而现在更多关注的,是透过这个事件,我们要冷静地看到一些什么。是长期栖息于西双版纳的亚洲象群,开始不满意于自己的“领地”了吗?是野生大象保护区域里的植被、食物等自然环境与条件,因为外来因素而改变了吗?“断鼻家族”向北迁徙的可能原因无疑尚需研究、至今仍无定论,但是这起事件却足以让人认真思考:一向自诩为“地球主宰”的我们,会不会曾经做错过什么?

  “小小象 小象宝/可爱的大宝宝/小小象 小象宝/坚强的大宝宝/鼻子呀长呀长/耳朵呀大呀大/憨憨萌萌乖宝宝呀/到处玩呀到处跑……”民族风格浓郁、洋溢着西双版纳野象栖息地原始丛林自然气息的童谣《小象宝》,乐曲轻快活泼、节奏悠扬动听。沉浸于轻柔曼妙的歌曲当中,除了在脑海中浮现出憨态可掬的“断鼻家族”,人们或还会在心里自然而然涌起一股暖意。这股暖,既是无拘无束、优哉游哉的“断鼻家族”带给围观者的情绪感染,也是逐渐习惯主动与野生大象和谐相处的人们,积极释放出的浓郁善意。

  我们希望有很多小朋友,会喜欢上童谣《小象宝》,将这优美的旋律传唱下去;就像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会在吟唱《小象宝》当中,想到“断鼻家族”北迁的故事。因为不只是“断鼻家族”在内的亚洲野象,还有印度野牛、斑鱼狗、金猫……等等濒危物种,都需要我们伸出双手轻轻呵护;这个承载着多样性生物的世界上,尊重生物多样性的关爱与善意需要接力传承。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