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的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15:01:00  来源: 云南网

  景迈山上古茶树。

  据有关报道,2020年,云南茶叶有机认证面积和产品数居全国第一。茶树有生命周期,古茶树通常是指存活百年以上的乔木茶,在云南西双版纳茶区、临沧茶区、普洱茶区等地有古树群落,数量稀少。它们在云雾里静生长,在年轮中、金黄的茶汤中,浸入了历史的厚重感,透着苍劲、沉稳之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云南省珍贵树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先后出台《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双江自治县古茶树保护管理条例》,从法律上、制度上加大古茶资源保护的力度;素有“中国普洱茶第一县”之称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对古茶树种质资源进行保护,使古茶园保存了几百年,呈现出生物多样性之美。保护古茶树,护住古茶树的生态底色,才能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将古茶树的开发纳入全方位管理。要厘清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推进古茶树科学采摘、养护和管理。针对古茶树管护漏洞、采摘过度、周边无序建房的问题,要用制度规范古茶树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将古茶资源保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管理,组建保护和利用古茶树资源的监管队伍,把保护古茶树纳入当地村规民约,将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进行闭环管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的良好氛围。挖掘茶叶民族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弘扬“茶文化”融入血脉,实现古茶树的科学、文化、经济价值,让“保护”与“开发”不再是悖论。

  实现树产业绿色升级转型。在古茶树的开发利用过程中,要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构建生态屏障维护的前提下,不过分追捧和炒作“古茶树”,要在生态茶园、红茶绿茶等茶叶品类上下功夫,以开展古茶树资源保护、培育和利用为主,辐射带动其它生态茶产业,壮大有机茶产业联盟,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茶产业大格局,以茶论道、以茶交友,不断拓宽茶农的增收渠道。要提升茶叶生产加工能力和加工工艺水平,走品牌路线,往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下功夫,形成生机勃勃的茶产业。

  护好古茶树的生态底色。坚持走“绿”与“富”相统一的绿色发展道路,构建古茶文化立体式体验,探索“文化+旅游”模式,依靠古茶山、古茶园的特色风貌,挖掘“一山一韵”的内涵,打造山中是林,林中有茶的“桃花源”。探索民俗体验型、生态观光型、制茶体验型等风格各异的茶文化特色村寨,将原始的森林资源、高山茶园、农耕为一体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茶旅有机融合,形成古茶特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多元致富路,拉动经济发展。

  古茶树根深叶茂,其营养物质来自于土质的丰厚和茶树周围形成的良好生态,古茶树上的共生植物以及周围生物多样性的和谐,古茶树与原生古树混生是古茶香气独特的源泉之一,要保护古茶山、古茶树的生物多样性,守护生态底色,让“小叶子”成就大产业,彰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成效。(作者:陈奕璞)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1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1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护象也需接力跑

  1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排面”不断走向世界

  1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享生态智慧 同建美好家园

  1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之约”绽放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之美

  1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花为笔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1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选育云花新品种 为“世界花园”增色

  2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 讲好“茶故事”

  2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袁泽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