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保护生物多样性贵在“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藏野驴。(来源: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项目)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从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喜添“新丁”,到云南野生亚洲象群的北移经历……近年来,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暖心故事不断涌现。在法国马赛举办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多位与会者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中国贡献”点赞,并认为一些“中国案例”堪称典范,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始终秉持“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不仅将保护生物多样性融入战略规划和法律法规中,而且也给予了充裕的资金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保障;不仅对于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和惩处,而且在湿地、森林、河湖、荒漠等领域实施多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统筹推进了社会公平与生态公平;不仅切实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而且也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深化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据统计,自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40年来,我们始终坚定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履约行动,履约成效显著,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

  COP15将于今年10月11-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昆明举行,其目的就是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新目标。从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到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开展环保交流合作,再到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中国不仅自觉地担负起大国责任,做到了言而有信,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同时,也充展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坚定决心。令人欣喜的是,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现身……所有这些暖心好消息,让人对和谐自然充满了期待。

  消除生物多样性危机,贵在行动!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更多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1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1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护象也需接力跑

  1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排面”不断走向世界

  1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享生态智慧 同建美好家园

  1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之约”绽放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之美

  1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花为笔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1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选育云花新品种 为“世界花园”增色

  2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 讲好“茶故事”

  2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弦

  2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的生态底色

  2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讲好生物多样性的源头故事

  2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远古呼唤不再只是留痕于回忆!

  2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唱响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协奏曲

  2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同守护 与“象”共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