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7:5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云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党全国人民吹响的新冲锋号、发布的新动员令、指明的新航向标。

 
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实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从性质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目标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规模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从内容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从人与自然关系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途径看,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从战略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分两步走战略。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牢牢把握未来五年云南的奋斗目标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云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上下功夫。

未来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云南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更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地位更凸显、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幸福、边疆治理体系更完善、管党治党更有力。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把云岭大地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激励全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云南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好、民生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矢志不渝推进云南各项伟大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殷殷嘱托,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培育绿色发展动能,让“彩云之南”的金字招牌享誉海内外。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关键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云南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对内要不断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对外要主动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能源、数字物流国际枢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向全党提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我们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赵崔莉  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杨杰  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16.【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17.【喜迎二十大】以民为本“铸”平安

  18.【喜迎二十大】党心民心共情,描绘大美边疆

  19.【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谱新篇

  20.【聚焦党的二十大】“三该三不该”折射公仆本色

  21.【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22.【聚焦党的二十大】把《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得更加响亮

  23.【聚焦党的二十大】愿桂梅老师如愿看到她渴望的教育美景

  24.【聚焦党的二十大】先学一步 凝聚前行力量

  25.【聚焦党的二十大】愿“大眼睛”永远闪着希望之光 

  26.【聚焦党的二十大】点赞云南答卷 聚力奋进前行

  27.【聚焦党的二十大】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好教育

  28.【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云品”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29.【聚焦党的二十大】乐见教育灿烂前景

  30.【聚焦党的二十大】为国建好“黄金大道”

  31.【聚焦党的二十大】持续扩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

  32.【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中国主张”传播更广更入人心

  33.【聚焦党的二十大】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

  3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

  3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深刻领悟云南发展的“时”与“势”

  3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用心传播党的声音

  3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心促行

  38.【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谱写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崭新篇章

  39.【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不断增强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40.【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4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全面把握新征程我国社会建设的新变化

  4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以“实”打底,凭“效”说话

  4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性

  4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