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谱写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0:27:00  来源: 云南日报

贯彻落实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再创新辉煌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胜利召开,发出了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进军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中央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任务,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写入党章。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花更大的力气写好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崭新篇章。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实践进行全面总结,对取得的成效作出高度评价,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勇于自我革命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大亮色。

    勇于自我革命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回避自己问题、不掩盖自己错误的先进性。恩格斯曾说,无情的自我批评能够使共产党人具有强大的内在力量。中国共产党建立后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尤其是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的思想概括,成为党防身治病的武器。这表明,自我革命贯穿于其全部历史实践,是党一以贯之的革命精神。

     需要指出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与自我革命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意蕴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方式,自我革命则是对党的肌体进行排毒割瘤的一把利剑。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则是比批评和自我批评境界更高的伟大斗争。由此而言,自我革命是淬炼党性的重大武器,是与污染党的健康肌体和危害党的事业各种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的内在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我革命”是一个具有原创性的重大概念,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的重大理论成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一,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勇于自我革命的深刻思想和坚决行动是极其重要的成果。党的自我革命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思想和实践的遵循准则。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等要求,形成党的自我革命系统思想,凸显其重大战略意义。

     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极其丰富,思想深邃,结论重大。他提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这些自我革命重大战略意义论述,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实践中必须加以深刻领悟和把握。

     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体现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创造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其二,体现党中央思考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大时代课题的新答案,是坚持以勇于自我革命建设世界最强政党的思想指南。其三,体现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战略思路,为坚持自我革命中永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指明方向。其四,体现党中央坚决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赢得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其五,体现党中央把自我革命作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实践要求,确保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信赖和依靠的主心骨。

 
勇于自我革命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世界各国政党都存在如何建设的问题,大党相对小党而言,首先是个规模意义上的概念,以党员数量构成的队伍大小为标准。然而,党中央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并非只是着眼中国共产党的规模,更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先进性诉求。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超大体量的政党组织,而且是在一个14亿人口大国肩负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认识“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个重大命题深刻含义的着眼点。世界范围内,大党不止中国共产党一个,但规模大的特点并不决定政党建设面临同样的问题,各国大党建设的实际情况也大相径庭。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中,不管是规模小还是规模大的时候,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加以深刻认识,不断加强管党治党,对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持着清醒和坚定,坚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主动精神持之以恒地推进党的建设深入发展。

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彰显百年大党青春永驻的风采,彰显基业长青的底蕴。实践告诉我们,党的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不可能一成不变。实践不断向前推进,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与时俱进地变化更新,党的建设不断出现新情况。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在及时回应新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发展难题中向前推进的。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为再创新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他反复强调一个深刻思想:“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没有第二人”。这些谆谆告诫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绷紧了思想之弦,自我革命是一篇大文章,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再创新辉煌的坚强保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作出的新部署新举措,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的砥砺奋进中谱写坚持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

     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与坚持自我革命两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相统一,增强自我施压的动力。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执政取向,决定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是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坚持自我革命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题中应有之义。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勇于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毫不留情自剜腐肉,坚决割除危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奔着问题去,自我革命就是破解党的自身问题的一把锋刃“利剑”。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视问题、掩盖问题、回避问题的“鸵鸟思维”,必将对党造成致命性隐患,导致的后果不堪设想。

     牢记“三个务必”,提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自觉,加强自我革命淬炼,努力为锻造强有力的政党作贡献。必须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和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根本问题紧密相结合,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以党的各方面建设整体推进为基础,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加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自我革命的强大能力保证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

    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把坚决惩治的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应对风险挑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为党赢得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提供保证。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接续奋斗中风险挑战十分严峻,对各种不可预料和不确定因素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贯彻落实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对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再创新辉煌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作者:齐卫平

     职务: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16.【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17.【喜迎二十大】以民为本“铸”平安

  18.【喜迎二十大】党心民心共情,描绘大美边疆

  19.【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谱新篇

  20.【聚焦党的二十大】“三该三不该”折射公仆本色

  21.【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22.【聚焦党的二十大】把《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得更加响亮

  23.【聚焦党的二十大】愿桂梅老师如愿看到她渴望的教育美景

  24.【聚焦党的二十大】先学一步 凝聚前行力量

  25.【聚焦党的二十大】愿“大眼睛”永远闪着希望之光 

  26.【聚焦党的二十大】点赞云南答卷 聚力奋进前行

  27.【聚焦党的二十大】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好教育

  28.【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云品”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29.【聚焦党的二十大】乐见教育灿烂前景

  30.【聚焦党的二十大】为国建好“黄金大道”

  31.【聚焦党的二十大】持续扩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

  32.【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中国主张”传播更广更入人心

  33.【聚焦党的二十大】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

  3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高水平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

  3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深刻领悟云南发展的“时”与“势”

  3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用心传播党的声音

  3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润心促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