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云品”产业提速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网

  目前围绕高原特色农业板块的“云品”系产业布局已具张力,如何聚焦主导产业抓链条延伸加大内引外联力度,提速产业链优化升级,则是更为重要的一环。

斗南花卉市场 黄喆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10月19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石玉钢在二十大集体采访答记者问时,给出了一组数据:云南一年产的鲜切花有167亿枝,相当于全世界每人两枝,每个中国人10枝,全国98%的咖啡种植面积和99%的咖啡产量都在云南……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如何将一个地区的资源优势有效利用起来,转换为发展优势,进而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云南以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立足气候、光照、水源、物种等独特优势,打好高原特色农业牌,发展势头良好,成绩不俗,云花、云咖、云药等“云品”系产业已成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抓手。

  二十大期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等成为云南代表团反复提及的话题。“一切围绕农民增收,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云南对发展现状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云南的脱贫人口和易地搬迁人口都占全国十分之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大,任务重。把农民增收作为中心任务,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产业发展就是主攻方向。

  目前围绕高原特色农业板块的“云品”系产业布局已经成型,如何聚焦主导产业抓链条延伸加大内引外联力度,提速产业链优化升级,则是更为重要的一环。把更多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集聚在资源优势周围,才能走出发展的稳势。再者,品牌建设、精深加工、创新升级都离不开人才,必须围绕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做好人才“引育留用”。

  保持清醒,积极作为,让资源优势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云品”走向世界、引领潮流未来可期。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16.【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17.【喜迎二十大】以民为本“铸”平安

  18.【喜迎二十大】党心民心共情,描绘大美边疆

  19.【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谱新篇

  20.【聚焦党的二十大】“三该三不该”折射公仆本色

  21.【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22.【聚焦党的二十大】把《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得更加响亮

  23.【聚焦党的二十大】愿桂梅老师如愿看到她渴望的教育美景

  24.【聚焦党的二十大】先学一步 凝聚前行力量

  25.【聚焦党的二十大】愿“大眼睛”永远闪着希望之光 

  26.【聚焦党的二十大】点赞云南答卷 聚力奋进前行

  27.【聚焦党的二十大】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好教育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