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彩云网评:辩证看待高铁票允许改签两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高铁。赵熠 杨永全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3.5万公里,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满足了人们说走就走的出行诉求。铁路作为交通强国中的重要一环,是交通运输扶贫、畅通经济循环、人们美好出行需求的重要支撑。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带来的高铁改签允许两次的提案,是针对当下高铁票允许改签一次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人们对于说走就走旅行的向往,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人们对于出行需求也越来越多。铁路部门为了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推出了变更到站、候补购票、电子客票、验检合一等很多务实的新举措,以此来尽力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此次高铁票改签允许两次的提案,立即就获得了公众的关注,可见人们对于改签两次的重视。

  对于这一项提案,必须分开来看。高铁票允许免费改签和变更到站服务,提高了人们出行的效率,也进一步节省了人们退票和重新购票的时间。但是,高铁改签从一次改为两次,无疑也会加大铁路部门的管理成本。需要明白,多改签一次,对于个人来说,或许并不需要花费什么成本。但是,拥有广大客流量的铁路部门来说,这多改签出来的一次,势必会极大的提高运营管理成本。同时,改签过后的车票,也容易导致原本的座位不一定能够售卖出去,进一步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辩证的看待改签两次的提案,需要看到这其中对于企业管理成本的增加。

  当然,高铁票允许改签两次,给了出行者多了一次“试错”的机会,既能够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加畅通便利,还能实现旅途中再谋划出行目的地。无疑,这样的提案,会让热爱出行的人能够有更多中途改变心意的选择。并且,根据现实需求,一些人们的出行也有可能因为突发紧急事件做出变更,对于多一次改签机会,也能够让他们更从容的应对突发事件。不可否认,推广高铁票可以两次改签,也会进一步占用公共资源。所以,合理做好出行规划,显然更为必要。

  高铁票允许两次改签,的确会进一步提高人们出行的便利,也符合“人们日益出行美好的需求”。但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也需要兼顾企业利益的发展,让民生需求和企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这也是为了让人们出行更加美好的重要前提。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铁路部门需要继续加大相关服务举措的跟进,推动服务质量的再升级。对于出行的旅客来说,慎用二次改签的机会,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推动高铁改签允许两次,无疑体现了民生温度。但只有让企业发展和民生需求互相呼应,才能真正实现共赢,也才能进一步满足人们美好出行的诉求。

  相关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开幕默哀彰显人民至上

  【全国两会地方谈】深化三个“新”推动经济走稳向好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新一重”民生关怀暖人心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公共卫生防护网释放更强保护力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三个结合”扶一把老百姓

  【全国两会地方谈】给个人信息保护加装盔甲

  【全国两会地方谈】实实的民生“红包”撑起“稳稳的幸福”

  【全国两会地方谈】禁醉驾重在治“心病”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准施策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

  【全国两会地方谈】坚持人民至上 凝聚前行力量

  【全国两会地方谈】把清新务实会风带回家

  【全国两会地方谈】“三个直达”提升民生“含金量”

  【全国两会地方谈】坚持人民至上 为民生护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