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秘境云南见证生物之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7:17:28  来源: 云南网

  金秋九月,南几洛的花依旧开放。杨菡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金秋九月,泛起的秋风叮嘱着树木换上金色的“秋装”。近日,“赏味春城·探秘香格里拉”—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团走进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南几洛,探寻这个滇西北秘境的多样之美,让我们看见了秘境下的诸多明星物种。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从生物多样性来看,人类与动物和谐共生,本身就是生命圈的蓄水池效应,能够形成共融共建的生命大循环体。不管是从自然生态角度出发,或是地球文明发展的进程,保护生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然不必多说。在彩云之南,我们见证了大自然的神奇,也让我们更坚定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

  用心用情,守护好生物的回家路。此次,在“赏味春城·探秘香格里拉”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许多明星物种,它们再次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包容之美。提到明星物种,就不得不提引起全球瞩目的亚洲象北迁南归。一群可爱的大象一路逛吃,沿途各地竭尽全力保护它们的旅途。不仅准备了大象喜欢的菠萝等食物,还通过无人机进行全程监控,竭力避免人象冲突。正是这种用心用情的守护,让我们见证了云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近年来,云南亚洲象、滇金丝猴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稳定增长,滑盖木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也在恢复,绘就出一幅“美美与共”的生态画卷。

  精准施策,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从“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天人合一,到“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麋鹿”的亲善友好,守护生态、维护自然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在此次探访秘境云南中,我们感受到了生物多样的美,更应该珍惜它们,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旅游规划中,杜绝大众旅游模式,限流发展,确保做到“不抓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同时,针对一些极其稀有的极小物种,要从资源调查、科学研究、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迁地保护、野外回归到种质资源保存,努力做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确保它们能与人类共享地球家园。

  凝聚合力,共建好生物的新家园。人心齐,泰山移。保护这群可爱的极小物种,让更多人能够见到秘境云南之美,就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起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情感共鸣,共建各种生物的新家园。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业,只有努力营造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局面,从“我”做起,不随意破坏生态环境,不随意乱踩乱摘,才能为保护它们汇聚出无穷的力量。

  保持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才能让更多人明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那些极小物种,其实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让人类文明能走得更远,让“生命圈”焕发出深沉的力量,你我都不能袖手旁观。唯有如此,才能让秘境云南更加美丽多彩。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1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1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护象也需接力跑

  1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排面”不断走向世界

  1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享生态智慧 同建美好家园

  1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之约”绽放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之美

  1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花为笔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1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选育云花新品种 为“世界花园”增色

  2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 讲好“茶故事”

  2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弦

  2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的生态底色

  2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讲好生物多样性的源头故事

  2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远古呼唤不再只是留痕于回忆!

  2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唱响极小种群物种保护协奏曲

  2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同守护 与“象”共处

  2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保护生物多样性贵在“行”

  2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2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春城之约,你准备好了吗?

  3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生物多样性为美丽中国添彩

  3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边检12时辰”见证云南全力以赴

  3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生物多样性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3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算好多样性保护“两本账”

  3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生物多样性保护背后的“成功密码”

  3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推动自然保护地健康发展

  3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用法治力量保护生物多样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