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7:18:52  来源: 云南网

象群在迁徙途中休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朱波

  “象群总体情况平稳,沿途未造成人、象伤亡,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8月9日,北移亚洲象群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称,北移的15头亚洲象,于8月8日全部安全南返至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断鼻家族”中的15头亚洲象,从2020年3月自西双版纳启程,一路北上至昆明,经过1年零5个月、迂回行进130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途经玉溪、红河、昆明3个州市、8个县市区,终于完成了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探索之旅”,于8月8日全部安全南返至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断鼻家族”所到之处均采取“盯象、管人、助迁、理赔”等得力措施。截至8月8日,共出动警力和工作人员2.5万多人次,无人机973架次,布控应急车辆1.5万多台次,疏散转移群众15万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让道”“引路”“送吃”“送喝”一路呈现“花样补给”;“天上飞的”“地上追的”一路走来都备受关注,也从很大程度上生动诠释了“人象共处、和谐共生”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理念。

  大象从狭窄的县城街道漫步到自行打开水龙头喝水,从卡车上直接卷走玉米到野外就地躺下睡觉,以至于因误食发酵的谷物而醉酒……确实,这群大象走出保护区后,被无人机、城乡社区监控镜头拍下的各种视频充满了奇趣。

  这次“断鼻家族”中的15头亚洲象,一路向北、走千走万,其归宿最终选择在护而不扰的栖息地——西双版纳,这无不得益于当地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入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和模式,实现“四个率先”、开展“三个创新”的结果。西双版纳的生态环境不仅积极向好,野生亚洲象也出现了量的攀升。目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自然保护区实际面积从原来的360万亩增加到622.8万亩,长期在西双版纳生活的野生亚洲象数量也从上世纪80年代的170余头发展至目前的300头左右。试想,栖息地环境真的持续恶化,大象种群数量岂会越来越多?15头亚洲象岂能又回到魂牵梦绕的地方?

  魂牵梦绕千百回,怎能让“我”不回返。总之,这次亚洲象群的出走,给生态文明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带来了一次重要且难得的机会、给专家学者提供了难得的科研素材来源,让其在深入研究亚洲象习性的基础上,真正做到精准分析,科学施策……努力实现人象共处、和谐共生,这是我们全社会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中最为理想的状态。因此,唯有在方法上创新、机制上创新、管理上创新……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筑牢生态安全绿色屏障,才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鲜活动力!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