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17:05:00  来源: 云南网

 

16余万尾土著鱼放入澜沧江·湄公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2日,《人民日报》生态版刊发报道指出,在云南,持续推进的土著鱼资源调查、人工驯养和繁育、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成为当前保护这些鱼类的有效手段。随着生态的改善,在一些地方,土著鱼种群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土著鱼,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鱼,是与外来物种截然有别的鱼类,共同构成生物多样性,呈现自然美,为生态平衡、万物共荣共生发挥作用。但是,由于分布区域相对狭窄,土著鱼往往对栖息环境要求更高,且不具有外来鱼种那样的生存优势,反而成了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

  地球上的物种五花八门、目不暇接,它们都是自然的精灵,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研究表明,地球上的生物首先出现在海洋,然后再到陆地,部分陆生动物又重新进入海洋。所以,哺乳动物以及人类都是从鱼类进化而来,现代人类的胚胎初期还保留着鳃的痕迹。迄今挖掘到的化石和看到的各种岩层结构,也证明水——微生物——无脊椎生物——水生脊椎动物(包括鱼)——陆生脊椎动物,最终衍生出人类自己,是生物的进化路径。可见,鱼早于人类出现在这个地球上。保护土著鱼,既是保护水生态,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最终也是保护人自己。因为,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万物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从这点出发,云南对土著鱼的有效保护,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云南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使其拥有“动植物王国”的美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头顶“物种基因库”的桂冠。单是云南省记录的淡水鱼,就有629种及亚种,占全国淡水鱼种数的39.9%。其中土著种594种、云南特有种255种。这对开展物种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具有得天独厚的重要价值。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云南土著鱼濒临灭绝。受水质污染等影响,金线鲃一度在滇池中难觅踪迹;抚仙湖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引入太湖银鱼后,抗浪鱼产量断崖式下跌;因为与外来鲤鱼杂交,星云湖内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头鲤的头在变小;而在洱海内,曾经的主体鱼种弓鱼,如今也难得一见……不只“云南四大名鱼”,在云南省滇池、杞麓湖、程海等九大高原湖泊占有主体地位的土著鱼发生易位,三五十年间就成了外来鱼种的天下。

  云南在持续推进资源调查基础上,加大水质污染整治力度,改善高原湖泊水质,给部分土著鱼的回归提供了可能,现在滇池水系盘龙江某些河段,已经监测到滇池金线鲃这个种群。此外,云南也在保护天然池塘,保护土著鱼生存环境,实现土著鱼种群的自然修复,开展驯养繁殖,实施迁地保护等方面,为野外种群恢复提供种源,为迅速扩大种群做出探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彩虹就在风雨后。人工干预之下,短短6年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松曲村团山鲤泉内的弓鱼已从几十尾增加到了上万尾。昆明市宜良县海马箐水库下游一家养殖基地内,几十个塘内混养着抗浪鱼、短须裂腹鱼、大头鲤、滇池金线鲃等几十种土著鱼,不仅保存了土著鱼的种源,还成功实现了抗浪鱼的规模化养殖。在确保物种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云南对土著鱼的关心,也在很大程度上奏响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和弦,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1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1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南返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道

  1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打造人象共生的云南样本

  1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善意

  1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护象也需接力跑

  1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云南“排面”不断走向世界

  1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享生态智慧 同建美好家园

  1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昆明之约”绽放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之美

  1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以花为笔答好“乡村振兴”考题

  1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选育云花新品种 为“世界花园”增色

  20.【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守护“古茶树” 讲好“茶故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