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象群回家”是最和谐的音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17:25:22  来源: 云南网

无人机拍下的象群离开树林,到村子附近的田地里觅食。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任启鑫

  8月8日20时8分,14头北移亚洲象经玉溪市元江县老213国道元江桥安全渡过元江干流,从元江北岸返回南岸,北移亚洲象群助迁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目前,象群在监测范围内,总体情况平稳,人象平安。后续,现场指挥部将继续科学引导,全力保障象群安全,帮助其尽快回归原栖息地。

  备受关注的“断鼻家族”已经安全跨越了元江,平安回归原栖息地,这与工作人员的努力密不可分,大家积极为象群“引路”、提供“保障”,为“象群回家”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人象共处、和谐共生。亚洲象群出来“旅游”了17个月,现在平安地回到了原栖息地,除多了“新成员”以外,它们整个家族“乡音未改,鬓毛也未衰”,是这曲“人象共处”美丽乐章中一个最和谐、最动人的音符。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象群回家”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因为谁也无法保证,象群以后不再“外出”。换言之,只有保护好建设好亚洲象群的“家乡”,留住它们的“乡愁”,才能让亚洲象群长久地留在自然保护区里。

  自上个世代80年代以来,我国加大对亚洲象的保护力度,划定了保护区,象群数量由170多头上升到了300多头。有关研究显示,一头成年亚洲象在天然林里的平均生存空间是10平方公里,如果活动空间不足,它们就要不断向外延拓展以谋“出路”。由此可见,我们可以通过扩大保护区、退出经济林、归还自然林等措施,提高“象均占有面积”,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尽快将建设“亚洲象国家公园”提上议事日程,为亚洲象群营造安全稳定的生存环境。

  亚洲象群北移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可能就是食物缺乏。大象是非常庞大的动物,食量相当大,一头成年亚洲象一天需要200公斤以上的食物,为了寻找更多的食物,它们会逐渐迁徙,不可能长期停留在某一个固定地方。因此,要在亚洲象群活动密集的保护区内广泛种植草本植物,尽快培育起生长快、密度高的草本植物产区,作为象群取之不尽的“食物工厂”,从根本上解决它们的食物“焦虑”,让它们不再为了“吃饭”而四处奔波。

  大象是极具智慧和灵性的动物,被称为“环境工程师”,也是生物多样性的“伞护种”。保护大象就是保护生态系统,我们期待有更多更好的保护措施出台落地,让亚洲象群以后的日子更甜蜜、更美好,也让人与动物、植物、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流动的音符更加悦耳动听。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7.【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8.【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激活物种保护的民间力量

  9.【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雪山精灵”乐居云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