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云南新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4:56: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海埂大坝。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支持昆明市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有利于促进昆明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发展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重要支点。”全国人大代表拉玛·兴高建议,把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从国家层面支持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可以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突出优势。

  天时,即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加快复苏、新征程即将开启,昆明面临发展重大机遇,为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带来新契机,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地利,即云南是“三亚之枢纽”,在东亚、东南亚、南亚区域中具有十分明显的区位优势;昆明全力打造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人和,即云南4800万各族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直过民族”一步千年、经济增速领跑全国的惊艳成就。三个要素打底,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得天独厚、基础牢靠。

  如何把云南具有的区位交通优势、区域中心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资源禀赋优势、人文历史优势充分发掘出来,变优势为胜势,为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劲健双翼,昆明应扎扎实实按照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一项一项落实落细。要充分利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的极佳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加速度。

  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集中精力,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的问题和矛盾,从加快思想理念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力改革开放创新入手,绘就昆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性中心城市实践中航向不变、力度不减,措施硬核、成效可见。

  二要奋力开创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新局面,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高度。文旅系统要抓实抓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影响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第四批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和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为契机,推动旅游发展提质增效,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三要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传播平台建设,推进对外人文交流,积极构建立足西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对外传播体系,有力提升昆明的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滇池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三大城市品牌”等全市中心工作,下力气、出成果。

  在重大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方面给予昆明更多支持,昆明也能在大健康、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方面加快发展,夯实昆明与南亚东南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开展经贸交流和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合作,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必将像一颗明珠,镶嵌在祖国西南的大地上,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相关评论:

  【新云南新发展】建言资政谱发展新篇

  【新云南新发展】激发文学潜能 做强文化产业

  【新云南新发展】牢记嘱托,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

  【新云南新发展】“云南方案”让公益诉讼更有力

  【新云南新发展】不畏艰与难,勇闯一片天!

  【新云南新发展】民族团结誓词碑折射强大奋进力量

  【新云南新发展】网上“面对面”,发出好声音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新云南新发展】借势而起,描绘新时代云南靓丽画卷

  【新云南新发展】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

  【新云南新发展】履职尽责,为人民鼓与呼

  【新云南新发展】释放西南联大IP的文化价植

  【新云南新发展】传染病综合管理亟待完善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启彩云之南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