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21:11:00  来源: 云南网

 

滇池湿地建设见成效。来自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全国两会召开,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陇川县司法局王子树司法所所长段明龙提出关于推进生态补偿制度法治化的提案,这对于云南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对于全国进一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具有着重要意义。

  生态环境蕴藏着无尽的宝藏。2015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均提到了生态环境的问题,这既是对云南生态环境的高度关注,也是对云南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工作的厚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作为享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美誉的云南,作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云南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认清了自己所处的重要地位,认识到拥有的生态环境优势,云南勇挑重担、放大优势,坚持围绕青山绿水做文章,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坚决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坚决避免吃子孙饭的短视,既迈出了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坚定步伐,也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云岭大地不断上演,云南正走出依托良好生态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的绿色发展之路。

  如何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一道考验智慧和能力的难题。如果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短期之内经济发展可能风生水起,但是从长远来看却代价巨大。如果任由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无疑则又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这时候最需要的是绿色的发展思路,最需要的是统筹生态和发展良好的制度。

  云南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就是在以不牺牲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向绿色要发展、要效益、要未来;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中增加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权重,取消对怒江、迪庆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的考核,对西双版纳不再考核工业增加值,就是树立重视生态的鲜明导向;优化产业布局和项目选址选线,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实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推进污染治理八大战役,就是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务实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云南一直都是认真的;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云南始终都在行动中。

  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云南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的担子不轻,经济发展的压力也不小。可是即便如此,在生态环境的问题上,也丝毫不能含糊,更不能犯一点糊涂。坚决守住保护生态环境的底线,合理开发利用新能源,将绿色发展之路拓宽,探索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新路,实现经济发展、生态改善、人民富裕的有机统一,这是云南正在做的事,也是让云南的未来变得更好的途径。

  把保护生态的理念强化起来,把治理生态的力量凝聚起来,以云南之行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这样的云南经验不只是云南的财富,也必然会成为美丽中国的宝藏!

  相关评论:

  【新云南新发展】建言资政谱发展新篇

  【新云南新发展】激发文学潜能 做强文化产业

  【新云南新发展】牢记嘱托,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新云南新发展】“云南方案”让公益诉讼更有力

  【新云南新发展】不畏艰与难,勇闯一片天!

  【新云南新发展】民族团结誓词碑折射强大奋进力量

  【新云南新发展】网上“面对面”,发出好声音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新云南新发展】借势而起,描绘新时代云南靓丽画卷

  【新云南新发展】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

  【新云南新发展】履职尽责,为人民鼓与呼

  【新云南新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启彩云之南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