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云南新发展】民族团结誓词碑折射强大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21:11:00  来源: 云南网
“民族团结誓词碑”。来自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一块碑、一段刻骨铭心的民族大团结故事,可歌可泣,感人至深。”近日,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何春建言,将云南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内容纳入全国中小学统编教材并列为建碑7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一块碑,铭记感人至深的历史往事。新中国成立之初,云南普洱地区局势复杂,为了让祖国的边疆有一个安定环境,当地党组织动员了数十名土司、头人和民众代表进京参加国庆盛典,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从而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热忱信心。1951年元旦,48位民族上层人士、党政军领导,“会盟立誓,刻石铭碑”,建立“民族团结誓词碑”。“我们二十六种民族的代表,……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快七十年,但是这段历史往事仍能打动人心,穿越历史而来的铮铮誓言音犹在耳;边疆地区各族人民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必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一块碑,见证历久弥新的国家制度。云南普洱的“民族团结誓词碑”,无疑是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教科书”。这块见证历史的誓词碑,同样见证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了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幸福,牢记使命与担当,数十年如一日奋力拼搏克己奉献;见证着各族人民恪守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准则,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建设家乡、保家卫国富民兴边。“民族团结誓词碑”告诉人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成立和繁荣富强;没有包括民族平等团结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云南普洱等边疆地区少数民族人民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好日子。

  一块碑,折射奋斗追梦的强大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即将迎来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民族团结的云南边疆地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走进新时代,步入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越是胜利在望,我们越是需要安不忘危,越是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加自觉坚定制度自信,切实维护好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大好局面。各民族人民坚持全国一盘棋,互敬互信互学互帮,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和加深各民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凝聚起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相关评论:

  【新云南新发展】建言资政谱发展新篇

  【新云南新发展】网上“面对面”,发出好声音

  【新云南新发展】激发文学潜能 做强文化产业

  【新云南新发展】牢记嘱托,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新云南新发展】借势而起,描绘新时代云南靓丽画卷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

  【新云南新发展】“云南方案”让公益诉讼更有力

  【新云南新发展】不畏艰与难,勇闯一片天!

  【新云南新发展】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

  【新云南新发展】履职尽责,为人民鼓与呼

  【新云南新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启彩云之南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