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启彩云之南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7:24:00  来源: 云南网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走向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向着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最后关键时刻,我们要将信心决心转化为动力,把凝聚的共识落实在行动上。”走出人民大会堂,出席大会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们信心满满,表示要凝聚力量、奋力前行,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带领云南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

  议国是、说民情、谋发展。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云南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与全体与会代表一起,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

  这次两会,让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更为彰显。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开幕会上庄重肃穆的一分钟,是云南代表此次参会最难忘的一刻。蒋立虹代表说:“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和政府真正践行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句话。”过去几个月曾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代表分享了一线抗疫故事,医药企业代表讲述了如何“保供应”“保物流”,来自沿边地区的基层干部代表道出了外防输入、守住国门的辛苦……“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审议时的“金句”,成为在滇人大代表关注民生、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虽然没有确定GDP具体增速量化指标,但只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云南立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面抓好“六保”“六稳”,就能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聚焦短板,化解弱项。云南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知道哪是短板、哪是弱项,然后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攻克堡垒。当前“三区三州”巩固脱贫成果、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施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这就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握机遇,借势而起。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留下了充分的政策空间,云南要把握机遇,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尤其要借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强劲东风,在“两新一重”上扩大有效投资,加速推进云南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推动铁路“补网提速”,强化航空“强基拓线”,加快水运航道建设,让云南真正成为交通强省。

  “两会”胜利闭幕,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奋进的号角。凝心聚力、风雨无阻,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坚决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为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相关评论:

  【新云南新发展】建言资政谱发展新篇

  【新云南新发展】激发文学潜能 做强文化产业

  【新云南新发展】牢记嘱托,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

  【新云南新发展】“云南方案”让公益诉讼更有力

  【新云南新发展】不畏艰与难,勇闯一片天!

  【新云南新发展】民族团结誓词碑折射强大奋进力量

  【新云南新发展】网上“面对面”,发出好声音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新云南新发展】借势而起,描绘新时代云南靓丽画卷

  【新云南新发展】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

  【新云南新发展】履职尽责,为人民鼓与呼

  【新云南新发展】释放西南联大IP的文化价植

  【新云南新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