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用“仪式感”促比学赶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7日 14:57:00  来源: 云南网

一场简捷高效、“压抑感”满满的开工仪式,正是云南来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完美体现。从效果看,善用“仪式感”,是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的关键一招,是高招。

 

2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

  作者:鲁云

  2月25日上午,云南省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引发热烈关注。据媒体报道,开工仪式不到40分钟,却让各州市领导们“坐不住了”。原来,仪式打破常规,由各州市主要领导在各自开工现场汇报各家成果,汇报顺序是按照年度投资额排序;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简明直指要害,并明确“以后这样的仪式每季度都要举行”。有网友评价:会议开的短而实,“压迫感”有点强……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云南省目前正在大力推行的“项目工作法”,牵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云南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发展是颠扑不破的硬道理,大抓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也需要非常之举。一场简捷高效、“压抑感”满满的开工仪式,正是云南来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完美体现。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不是挂在嘴上,不是舒舒服服、循规蹈矩能实现的,需要党员干部走出舒适区,需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和汗水,也需要“比一比、赛一赛”的紧张感和“仪式感”。从开工仪式的效果看,善用“仪式感”,是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的关键一招,是高招!

  人都是容易有惰性的,闭门造车也容易沾沾自喜。从一州一县的“小天地”里跳出来,前后左右看看,标兵追兵比比,才会有“提神醒脑”的效果。集中开工仪式的“仪式感”,体现在不设主席台、看大屏幕的细节,体现在开短会、讲短话,体现在领导们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等实打实的汇报对比上,体现在“等不得、慢不起”的感染力里。有时候,一个细节胜过千言万语,一个场面也会让人终生难忘,抓工作促发展,这样给人触动乃至警醒的“仪式感”不妨多些。

  庖丁解牛进乎技矣,工作需要苦干加巧干,方法对头才能事半功倍。尤其是对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老大难”,需要“对症下药”。云南要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子来,需要在“方法论”上下大功夫。“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就是针对云南省情实际的高招良策。当然,方法服务于目的,比学赶超前提是要实事求是。比如集中开工仪式上虽然“压力山大”,但不能为了排名盲目上项目,“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为了发展破坏环境成了南辕北辙,还将付出沉重代价。

  用“仪式感”促进比学赶超,用“方法论”求解发展难题,此次集中开工仪式作出示范。从海埂会堂到云岭山乡,各级各地正在传导压力鼓足干劲,让一方工作和发展生龙活虎起来。

  系列评论:

  1.【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以好作风开好新局

  2.【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没有好作风,就没有大发展!

  3.【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表态快落实慢”怎么破?

  4.【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时刻争当“马上就办”先生

  5.【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项目工作法”为发展奠基蓄力 

  6.【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千帆竞发尤需“好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