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两会圆桌】审时度势,打好云南经济发展“三张牌”
2018-01-29 11:53: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的资源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在1月25日上午开幕的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培育新动能,2018年云南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下过围棋的朋友都知道,先手棋在整个围棋博弈中非常重要,无论对局部还是全局,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某种意义上说,云南将要打出的上述“三张牌”,就对整个云南经济发展,具有“先手棋”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三张牌最为突出的特征和最为鲜明的标识,就是“绿色”二字。而绿色发展已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不仅绿色理念和内涵深入人心,而且发展绿色产业已是许多国家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从根子上说,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其它“掠夺式”发展即便带来眼前的利益和幸福,都不是真发展,也不是真幸福,乃至是对子孙后代的犯罪。

从这个基点出发,我们就能发现云南的“三张牌”确实是科学理性的决策,也体现出系统思维。

首先,绿色能源产业,是对传统产业尤其是落后产能的颠覆性改变,有着十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应产业发展方向。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支持,实行奖补政策,原因也在这里。因此云南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配件企业,以及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发展新材料、改性材料和材料深加工,建设铝工业、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不啻是明智的筹谋。

其次,绿色食品,本来就是彩云之南的一大优势,仅鲜花果冻、玫瑰花馅、蜂蜜花茶和各种鲜花饼,就让外地游客津津乐道、乐掏腰包。而云南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核桃、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打造名优产品,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那么这张“绿色食品牌”,就有望助力云南拥有更多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乃至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优势与产业规模,开新局、谱新篇正基于此。

再次,云南是旅游胜地,自然风光与区域人文资源有独到之处。香格里拉,自古就是如意宝地;丽江古城,让多少游人流连忘返;大理的“风花雪月”,成了难以抵抗的诱惑……如此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云南手握“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王牌。如今,云南大力发展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同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就让这张牌发挥出最大化的作用。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云南省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为云南未来五年擘画壮美蓝图,云南精心谋划、科学定标,扬己之长、补己之短,凝心聚力、踏实奋斗,就能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打赢三大攻坚战,让崭新靓丽的云南立于新时代。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共享篇——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彩云之南人民福祉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两会云声音】“健康生活目的地”让“健康云南”全新起航

【两会云声音】政府工作报告劲吹“民”风云南 绘制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美好蓝图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扩大开放 释放云南发展活力

【两会圆桌】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关键在于够绿够特

【两会圆桌】用“三品一标”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