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两会圆桌】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关键在于够绿够特
2018-01-29 09:19: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云南立体分布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决定了云南核桃具有仁白、饱满、香味浓郁等优良品质,是核桃中的‘上品’。”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晖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富含感情的描述,再一次将众人的目光聚焦到云南独特地理环境所造就的优质“云菜”“云果”“云花”“云茶”“云药”“云咖”等“云系”农产品。(1月28日云南网)

这些年云南一直不遗余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颇有代表意义的“云菜”已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前曾有报道说,香港人每吃3棵菜就有1棵产自云南。

从消费者的选择看,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且绿色环保的农产品往往更能赢得青睐。这也意味着,让更多“云”字号农产品“走出去”关键取决于够绿够特。这次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也更加明确“特”和“绿”的着力方向: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提质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

众所周知,云南有立体分布的气候和自然条件,众多生产要素组合在一起形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持续求“特”创造了绝佳条件,并且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巨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关键要心中有“特”,做好“特色”文章,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一句话,就是要把特色彰显充分,让人更加眼睛一亮,更想买更愿买。

而要做到够绿,关键要走出“概念化”,做到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全过程充分遵循“绿”。要落实《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严格遵循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按标生产。要积极开展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生产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绿色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绿色品牌创建等行动,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品牌,努力开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新蓝海。一句话,“云系”产品的“绿色”将通过质量安全保障行动,让生产者有规可循,让消费者有路径可查看,对云南产品有足够的信任。

机遇与挑战从来都是并存。市场可以敞开大门,也能关闭大门。“云系”产品能走多远,说到底取决云南现代农业能否健康发展,特色、绿色以及质量安全是否有坚实保障。品种、产量跟不上,尤其是质量安全一旦警报频闪,带来的可能就是“拿什么爱你”的抛弃。“云系”产品要赢得大市场,必须要在制度建设、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等方面花大力气,筑牢消费者的信任根基。只要够特够绿够好够安全,“走出去”就不愁,市场前景广阔!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共享篇——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彩云之南人民福祉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两会云声音】“健康生活目的地”让“健康云南”全新起航

【两会云声音】政府工作报告劲吹“民”风云南 绘制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美好蓝图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扩大开放 释放云南发展活力

【两会圆桌】用“三品一标”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