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两会云声音】“医养结合”虽好,还需落到实处
2018-01-29 11:54: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老龄化社会来袭,医养结合或成为首选应对之策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当前我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快速发展阶段,老年群体的养老和医疗问题日渐凸显。云南省政协委员琚坚调查后发现,云南当前大部分养老机构实行的是医养分离模式,使资源难以有效整合,服务供给效率不高,导致老年人在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支出都较为沉重。(1月27日云南网)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安度晚年也是所有老年人的最大心愿。更何况随着老龄化社会不断加速,养老已经成为了急需补齐的短板。那么,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这既是子女的义务,也是社会的责任。

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云南更是任务艰巨。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07万,占总人口12.4%。其中,约有3.6%的失能老年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32%的(包括半失能)老年人需要适度照护。建设小康社会,养老绝不能成为短板。

就如硬币都有正反面一般,医疗与养老也不可分割。传统上来看,医疗与养老分属于不同的系统,卫生部门管医疗,民政部门管养老,医保报销归社保管,也曾使得一些患病老年人不得不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来回奔波,既费时又费力还费神。

“医养结合”的思路,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那么,如何确保医养结合落到实处呢?首要的就是要解决观念问题。“观念一变天地宽”,只有思想解放了,对医养结合有了正确的认识,才会在行动上将其不断地推进,取得更好的成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推进医养结合,还需补齐制度短板。比如,打破体制、机制存在的障碍,打破各系统、各部门之间的玻璃“围墙”,都是刻不容缓的任务。结合云南实际情况,制定完整、系统的政策,医养结合才有望在彩云之南开花结果。

医养结合还需不断地创新,绝不能墨守成规。比如说,在一些已经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的地方,不妨可以考虑拓展出一些有益于老年身心健康的活动方式,推出适合老年人实际的保健和文娱体育活动,使老年人心情愉悦,真切感受到温暖,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当前,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显著,医养结合供需矛盾更是亟待解决。“医养结合”的思路契合了养老发展趋势,必须将其落到实处,让七彩云南的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和服务,开创出具有云南特点的养老模式。

相关评论: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综述篇——用好“五大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创新篇——矢志创新,扮靓七彩云南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协调篇——作好协调大文章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绿色篇——绿色发展增强彩云之南民众获得感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开放篇—— 开放发展 拓宽七彩云南筑梦空间

【两会云声音】“五大发展理念”看云南之共享篇——坚持共享发展 增进彩云之南人民福祉

【两会云声音】打好“绿色能源”牌 绘就云南发展新画卷

【两会云声音】彩云之南打造舌尖上的“绿色食品盛宴”

【两会云声音】“健康生活目的地”让“健康云南”全新起航

【两会云声音】政府工作报告劲吹“民”风云南 绘制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美好蓝图

【两会云声音】云南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更需紧盯薄弱环节

【两会云声音】绘就云南最亮丽底色成为群众的期盼

【两会云声音】扩大开放 释放云南发展活力

【两会圆桌】高原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关键在于够绿够特

【两会圆桌】用“三品一标”助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