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中国主张”传播更广更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7:35:00  来源: 云南网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平台建设和主流媒体作用发挥是重要突破口。

云南日报美编 刘一飞 制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云南推出的AI(人工智能)缅语主播用缅语朗读中共二十大报告,通过海外社交媒体、云桥网缅语频道传播,引起热烈反响。与此同时,“我在云南真好”中英双语系列故事、“他们眼中的中国新时代”微讲述等原创对外传播内容产品,也引发多国受众关注。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与完善,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在实现经济腾飞、科技赶超的同时,尤其需要着力完成“自我表达”的宏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在党的二十大给出中国式现代化新方案的背景下,进一步传播中国声音,彰显中国主张,需持续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下功夫。

  近十年来,国际传播工作成效显著,“中国故事”不断被世界听见。这当中,各主流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31日,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挂牌,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的试验田建设迈出新步伐。随着党的二十大开幕,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和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南亚东南亚主流媒体,通过报纸、杂志、网站、海外社交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报道盛会,让区域各国受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主张、中国道路。

  实践证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平台建设和主流媒体作用发挥是重要突破口。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显示了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媒体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主张”的新动能。

  构建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需要加强传播技术研发,紧跟时代发展求创新,培养与储备堪当重任的国际传播人才,持续用力推出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内容产品。唯有如此,更多“中国主张”才能传得更广更入人心。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16.【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17.【喜迎二十大】以民为本“铸”平安

  18.【喜迎二十大】党心民心共情,描绘大美边疆

  19.【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谱新篇

  20.【聚焦党的二十大】“三该三不该”折射公仆本色

  21.【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22.【聚焦党的二十大】把《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得更加响亮

  23.【聚焦党的二十大】愿桂梅老师如愿看到她渴望的教育美景

  24.【聚焦党的二十大】先学一步 凝聚前行力量

  25.【聚焦党的二十大】愿“大眼睛”永远闪着希望之光 

  26.【聚焦党的二十大】点赞云南答卷 聚力奋进前行

  27.【聚焦党的二十大】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好教育

  28.【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云品”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 

  29.【聚焦党的二十大】乐见教育灿烂前景

  30.【聚焦党的二十大】为国建好“黄金大道”

  31.【聚焦党的二十大】持续扩大优秀文化产品供给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