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17:22:4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用好昆明这个战略支点,不断扩大开放,彩云之南必定生机蓬勃,在高质量发展中大放光彩。

蓝天白云下的昆明城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以四季如春闻名遐迩的昆明,正向世界展现全新面貌: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项目雨后春笋般落地,“高原明珠”滇池沿岸点缀着一片片生机盎然的湿地、一个个留住乡愁的乡村;托管位于中老边境的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磨憨镇……这座地处我国西南的城市,悄然发生的变化让人欣喜,奋发有为的姿态令人振奋。

  省会兴,则全省兴;昆明强,则云南强。近年来,昆明市以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奋斗目标,推动“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三五”期间GDP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升至第12位,生态优势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发展势能加速积蓄,潜在动能正在形成。

  解码昆明之变,充分激发释放春城的潜力,发挥昆明在全省的首位效应,云岭大地必将活力迸发,彩云之南必将更加美丽。

  昆明之变,最强动力源于产业转型升级。昆明立足市情,确立“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发展思路,建立了“8+N”产业链体系,接续重点打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电池、稀贵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昆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广昆明经验,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把发展新经济、突围新赛道作为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的关键,走好产业强滇之路,更美彩云之南就有了强大的支撑。

  昆明之变,最大基础源于良好生态环境。昆明坚决全面彻底抓好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滇池沿岸一些地方过度开发、无序开发、贴线开发乱象得到根本扭转,大观楼长联描述的“五百里滇池”美景正在重现。与此同时,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坚持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人、城、湖、产”的关系更加和谐,“半城山水半城湖,半城春色半城梦”的城市显出雏形,COP15第一阶段会议成功举办,昆明之美惊艳世界。实践再次告诉我们,守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坚定不移地加强生态保护,坚守生态铁规矩、铁标杆,大美云南定能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昆明之变,最佳优势源于大开放。昆明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等重大机遇,构建“南向、西进、北融、东联”开放发展新格局,以国际化为抓手推进对外开放,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向昆明集聚,全面提升开放合作层次和城市国际化水平。云南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用好昆明这个战略支点,不断扩大开放,彩云之南必定生机蓬勃,在高质量发展中大放光彩。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