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三该三不该”折射公仆本色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7:36:00  来源: 云南网

  高德荣是千千万万优秀党员干部中的一名,他提出“三该三不该”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民公仆应当始终保持的初心和本色。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云南代表团各民族代表满怀信心步入人民大会堂。 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他两次请缨回乡,为乡亲们开山修路,带领村民打造“绿色银行”,让整族告别贫困……日前,央视《面对面》共和国功勋人物专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原副主任、“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德荣,探究他把握“公是公、私是私”原则,恪守的“三该三不该”。

  “公是公、私是私”“不该做的事不要做,不该想的问题不要想,不该说的话不要说”,说这样的话不难,难的是做到言行一致。作为党员干部,严守“公是公、私是私”原则的关键,就是在心里时刻装有判断是公是私的那条准线,而且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企图逾越这条准线。也只有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清醒身份意识,才能始终清楚身为公仆可以说什么、应该做什么,才能始终明白身为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才能让自己逐渐养成“三该三不该”的思维习惯与行为操守。

  父亲要去昆明办事,但是儿子也没有能搭便车,这样的事例看起来有点不符常理、不近人情,但从中却能看出高德荣严守“三该三不该”原则,对“八小时之外”个人生活空间的严谨管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公家的便宜丝毫都不要去沾,面对任何可能的“油水”诱惑都要有巍然不动的十足定力。让单位公车顺道送送孩子上学,让家属搭个便车进城办事……这样的事情看起来似乎“不伤大雅”,然而就是在这些看似“人之常情”的细节当中,很容易让人滋生“沾公家便宜”的身份优越感,久而久之衍生错误的“公家便宜不占白不占”观念,进而一步错、步步错,越陷越深滑入万劫不复的贪腐深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为党员干部的高德荣,以数十年的言行对此作出生动诠释。那就是,一方面,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从严从细防住自己的“心中之贼”,决不能让“不该做的、不该想的、不该说的”沾染了自己;另一方面,不断强化自我鞭策,从紧从实催发自己的过硬执行力,把该为组织分忧的问题对策或工作建议想透彻,把该向群众宣传解释的讲明白,把该为民服务的事情办到实处。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取项目资金、修通进山公路、战胜贫困落后……党的二十大代表高德荣是千千万万优秀党员干部中的一名,他提出“三该三不该”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民公仆应当始终保持的初心和本色。在高德荣等优秀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永葆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紧跟党的领导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16.【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17.【喜迎二十大】以民为本“铸”平安

  18.【喜迎二十大】党心民心共情,描绘大美边疆

  19.【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谱新篇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