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聚焦党的二十大】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

  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的当下,也面临着技术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技能领军人才匮乏等难啃的“硬骨头”,仍需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助力新时期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云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秦选 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正

  “我们在直播里看到你了!”“我们太骄傲了、太激动了!”10月16日中午,刚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5名党员就接到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公司设备动力部综合维修组组长秦选打来的视频电话,他们激动地和秦选分享起自己的感受。支部书记王思洪说:“未来制造强国建设需要更多复合型、精深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报告提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这让我们非常振奋!”

  制造业历来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制造业基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已成为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关键性因素。

  近些年,得益于国家制造业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发展步入“快车道”,技能人才总量早已超过2亿人,不仅在社会财富创造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更在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然而,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的当下,也面临着技术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技能领军人才匮乏等难啃的“硬骨头”,仍需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助力新时期产业工人更有“力量”。

  一方面,要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比如通过设立“工匠日”、建立工匠广场、举办最美职工评选活动等方式,提升产业工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让技术技能人才得到应有的社会认同和尊重,真正打破蓝领比白领“低人一等”的传统观念。同时,要扭转年轻一代不愿意到制造业企业工作的倾向,只要肯奋斗肯钻研,任何岗位都能出彩,要激励更多年轻的技术工人争当工匠,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中为国争光。

  另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拿出真招、实招、硬招,破解职业教育薄弱、技能培训不足等困境,打通产业工人成长的通道。比如持续强化产教融合机制,通过学校订单班、设置对口专业等方式,让专业“长”在产业上,把课堂搬到车间里,形成“学校到企业、企业到学校、再从学校到企业”的循环模式,为提升“专”“精”“强”的技术技能提供更有力支持。

  第三方面,强化公共服务保障,让产业工人安居乐业。要完善技术技能通道岗位考评、履职待遇等配套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称发展“双通道”;在为专业人才落户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探索住房福利政策对产业工人倾斜的路径,增加产业工人福利房配额等。

  制造业兴,经济才能兴;制造业强,经济才能强。希望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加入“中国制造”,全面激活制造业创新能力,为更快地突破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作出更大贡献,也期待产业工人积极践行“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用实干成就更多梦想。

  系列评论: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11.【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12.【喜迎二十大】端好绿色有机“金饭碗”

  13.【喜迎二十大】不断激活边境小康村新活力

  14.【喜迎二十大】从昆明之变洞见更美云南

  15.【喜迎二十大】向“强”迈进,向“新”突破

  16.【喜迎二十大】“好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17.【喜迎二十大】以民为本“铸”平安

  18.【喜迎二十大】党心民心共情,描绘大美边疆

  19.【聚焦党的二十大】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谱新篇

  20.【聚焦党的二十大】“三该三不该”折射公仆本色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