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 17:18:56  来源: 云南网

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像郑璇一样的普通人执著坚守,七彩云南才能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书写出亚洲象北上南归这样温暖全世界的精彩篇章。

郑璇和同事正在监测象群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去年4月,一群野生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州出发,途经红河、玉溪、昆明,后又折返回到西双版纳州保护区内,前后历时大半年。野象监测员郑璇和十余名同事也跟随它们从谷雨时节一直走到了寒露。在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睡在车上,24小时轮一班实时关注着象群的动向。

  野象监测员,是云南生态保护持续深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种新型职业,主要职责是对象群精准监测,减少人象冲突。他们“追象”而行,“守象”而生,通过预测预判预警,保障群众和大象安全,最终引导走出森林的野象返回自己的家园。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像郑璇一样的普通人执著坚守,七彩云南才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书写出亚洲象北上南归这样温暖全世界的精彩篇章。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关注生态、保护生态,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不断壮大,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祖国山河变得更加富饶、更加美丽,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留下了生动的标注。

  山河美丽源于发展方式转变,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十年来,云南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等“8个标志性战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平稳向好;深入开展国土山川绿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境和面貌焕然一新;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同时,加快产业发展转型,推进绿色崛起,绿色发电量3309.85亿度,绿色铝硅成长为新的千亿级产业;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1万亿元,增长7.3%……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严格执行生态保护各项制度,深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就能夯实保障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山河美丽也源于生活方式转变,离不开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你就是他人的环境”,每个人都是美丽环境的享受者,也是创造者、建设者。天蓝地绿、空气清新、水流潺潺的美丽山河,凝聚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应成为每个人全力追求并悉心呵护的人生梦想。回望我们走过的道路,一个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奇迹深刻告诉我们,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美丽中国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积极行动起来,让“有我”的山河更美丽,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有限,但只要乘以14亿多的人口数,就能迸发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磅礴伟力。

  1.【喜迎二十大】十年跨越,彩云之南步履正劲

  2.【喜迎二十大】掌握“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

  3.【喜迎二十大】绘秋粮“丰”景 稳中国饭碗

  4.【喜迎二十大】稳住好态势 实现新跨越

  5.【喜迎二十大】以“进行时”状态促进大开放

  6.【喜迎二十大】做强“火车头” 拉动高原特色农业加速跑

  7.【喜迎二十大】不负重托 绘就履职新画卷

  8.【喜迎二十大】让和谐共生好故事不断上演

  9.【喜迎二十大】说好“大白话”讲透“大道理”

  9.【喜迎二十大】彩云之南重整行装再出发

  10.【喜迎二十大】尽心用情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