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学习“七一”讲话・云南奋进高质量跨越发展】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云南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09:06:00  来源: 云南网
位于蒙自小东山查尼皮村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云南虽然地处偏远,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一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如春雷震撼了云岭大地,马克思主义开始在红土高原传播,王复生、王有德、张伯简、施滉、王德三等一批云南籍的先进知识分子,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先驱。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李国柱、吴澄、赵琴仙、聂耳、张天虚、陈祖武等一大批优秀青年被引领走上了革命道路,为1926年云南创建中共地方党组织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三十年代,从云南腾冲走出来的“人民的哲学家”艾思奇,用通俗生动的语言,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以生活常识打破哲学的神秘感,把哲学传给了大众,使哲学成为群众手里抗击日寇侵略的锋利武器,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云南在实践中积极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态观,保护利用好云南富集的生态资源、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生态品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了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形成了“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这“三张牌”为主要内容的最大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深入研究现实。1930年5月,毛泽东组织进行了著名的寻乌调查,走访了当地47家商店和94家手工业店铺,与群众一起劳动、谈心交流,“寻乌哪几家豆腐做得最好,最容易卖掉?又有哪几家水酒做得最好?”这些问题,他都通过调查做到了如指掌。正是基于这次调查,我党将城市政策定为“取消苛捐杂税、保护商人贸易”,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天,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彩云之南而言,面对的不是一个县而是129个县,不是“47家商店和94家手工业店铺”,而是GDP超2.4万亿的经济体,立足本土,放眼全国,传承好调查研究这个“红色传统”仍然至关重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发挥云南优势,带动各族群众,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更要以实现人民的愿望要求为出发点,矢志不移地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书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彩新篇章。

  相关评论:

  1.【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历史伟业】庄严宣告振奋人心 昂首续写伟大光荣

  2.【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历史伟业】回首百年伟大成就 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3.【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历史伟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4.【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历史伟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九个必须”指引航程

  5.【共庆百年华诞 共创历史伟业】伟大号召凝聚党心 奋力争取更大光荣

  6.【学习“七一”讲话・云南奋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好彩云之南答卷

  7.【学习“七一”讲话・云南奋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8.【学习“七一”讲话・云南奋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跑出云南加速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