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春天里的两会】“开短会”彰显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45:00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于央视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铎木

  “极不平凡”之年的两会呈现新气象。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李克强总理作报告时长仅为1小时左右;4日的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会从开始到结束,完成了多项议程,时间也只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不唯时间,无论短长,只求真务实,释放出了高效办会的鲜明信号。

  “开短会”对准备工作要求更高,为压缩会议时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设置了两个版本,李克强总理宣读的报告是精简版本,会场发给代表们进行审议的则是完整版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因新冠疫情防控等因素,全国两会由3月推迟到5月,会期也大为缩短,只有6天半。今年的全国两会,会期与去年一样,但要素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为国献计、为民谋福的初衷和主题一样鲜明。

  通过诸多细节“微镜头”,人们能够读懂心怀“国之大者”的大担当和大情怀。全国两会在日程安排上,会期压缩,比以前更加精简,此外还采取了很多新做法,来确保会期缩短的同时提高会议质量。人大、政协的两场新闻发布会,无疑是“两会时间”的前奏曲,但都改在夜晚开。会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是每年的惯例,很少有在晚上举行。“惯例”不能减,但节奏却可以调整。各驻地全国政协委员,要提前把提案精简再精简,反复推敲。传递出的信号是,办大事更不要穿靴戴帽、拖泥带水,要惜字如金、惜时如金,一语中的、直见主题。

  会议材料出“简本”和“全本”两套,时间打紧了,工作量增加了,与会代表委员和筹办会议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还有传达全国两会声音的媒体工作者,都更加辛苦了。

  于细微处见知著,于无声处看气象。去年的全国两会,缩短会期、压减人员、线上线下相结合,大会开得非常成功。今年缩期减时,一方面有了去年的经验打底,开好全国两会的信心更足,另一方面仍然要考虑防疫要求。这是直接的原因,而对效率的无限追求,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责任感,才是深层次原因。

  开短会、办大事,是政治能力的体现。高效办会、节约办会,“全国两会”作出了表率,为各级各部门对标改进会风提供了样板。无论开什么会议,都需要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增强效率、提高质量。这不仅是一种驾驭能力体现,更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气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些细微变化中,我们更能感受到务实之风,也更能体现出党和国家“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坚韧责任与担当。

  相关系列评论:

  1.【春天里的两会】干出新样子 交出新答卷

  2.【春天里的两会】“两会时间”助力发展新征程

  3.【春天里的两会】“两会热词”折射时代热望

  4.【春天里的两会】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擘画新蓝图

  5.【春天里的两会】履职显担当 唱响两会好声音

  6.【春天里的两会】会期压缩见新风

  7.【春天里的两会】让非遗焕发新时代光彩

  8.【春天里的两会】从热点出发把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

  9.【春天里的两会】“手语国歌”激起震撼人心的爱国力量

  10.【春天里的两会】为“犇”腾新征程添薪加柴

  11.【春天里的两会】让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