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6:30:00  来源: 云南网
水天一色泸沽湖。 云南日报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6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达98.1%;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消除率达100%;全省新建及改造污水管网554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2.7%……2019年来,云南全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选项。沉甸甸又令人欣喜的污染防治成绩单表明,污染防治攻坚战得以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加快推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云南的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休戚与共。以人为本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是建立健全生态价值观念准则、完善生态文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推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的现实需要。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既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更是关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问题。团结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各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决不是简单的“为了防治而防治”,也不是一防了之、一治了之,而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9年以来,云南在加快推进污染防治同时,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产占比超过50%;绿色能源成为第一支柱产业,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3%,居于全国首位;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2%……依托良好生态优势,茁壮成长的生态产业,正以方兴未艾的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为云南旅游业等主导产业注入核心竞争力,为不断加厚的民生福祉提质增色。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倾听民声、顺应民意,及时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的应有之义。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继续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加强六大水系保护修复和水源地保护;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推进国土绿化和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加大垃圾分类处理和塑料污染治理,让“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让“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更加响亮……

  目标已经明确,战鼓已经擂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污染防治中的顽瘴痼疾,需要全省上下进一步强化生态理念,进一步加快破解难题,进一步勇于攻城拔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生态支撑。

  系列评论: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不一样的两会,不变的初心与情怀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精准发力谱写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新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云南新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目标定向”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红包”增强群众获得感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铺就高质量发展厚重底色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交一份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答卷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同心同德”推动民族团结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全新格局”推进对外开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