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时评 >> 正文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精准发力谱写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

  发展中的昆明。记者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给出的时代命题,各地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这篇大文章,既是要向党中央交出的答卷,也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

  地处彩云之南的云南,在追求高质量发展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也有不可忽视的短板。近年来,云南将优势不断放大,将短板不断补齐,无论是从经济的增速上来看,还是从增速的含金量上来看,云南的发展都很好地诠释了“高质量”三个字,彩云之南正在越来越多地聚焦全国、甚至是全球的目光。

  云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何以能够风生水起?关键的一点,其实就是因地制宜,就是做到了立足优势精准发力。云南的优势在哪里,就围绕着优势做发展文章,云南的特色在哪里,就围绕着特色谋划产业,云南面向未来的发展需要是什么,就围绕着发展需要进行“拓荒”,每一步都踏在点子上、都踩在节奏上,发展的效果自然不会差。

  其实,提到云南的高质量发展,有三个关键词不得不提,一个是“两型三化”,一个是八大产业,一个是“三张牌”。所谓“两型三化”,就是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所谓八大产业,就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等八大产业;所谓“三张牌”,就是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个关键词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贯通和统一的,它们都是基于云南的优势、资源和未来的精准发力,都是在为云南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精准发力就是把认准的事干好。绿色是云南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建设成为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这就要求云南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于是,云南坚持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在此基础上发展旅游产业、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而对于没有绿色或影响绿色发展的产业,哪怕是上百亿的大项目也坚定地说不,这样就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精准发力还要看得清当下和长远。有些产业,在目前来看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发展潜力却不足,对此,云南也敢于痛下决心做割舍文章。譬如烟草产业,过去一直是云南经济的重要支撑,现在效益也依然不低,可是考虑到全国禁烟的形势,云南并没有将其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这其中彰显的就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相反,信息产业、物流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之前云南的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因为这些产业是面向未来的,所以云南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所以云南让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诠释高质量发展,这就是在赢得未来的发展布局。

  选对了适合自己的正确的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云南的高质量发展以数据为证,从2017年开始,云南的GDP增长就一直稳居全国前三,虽说GDP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但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还是由此可见。正是因为如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云南再次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描摹,对八大产业、“三张牌”、创新型云南、新基建等工作作出安排,瞄着正确的方向继续精准发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无疑更值得期待!

  系列评论: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不一样的两会,不变的初心与情怀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云南新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目标定向”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红包”增强群众获得感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铺就高质量发展厚重底色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交一份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答卷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同心同德”推动民族团结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民心所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这一年,云南发展“蹄疾步稳”】以“全新格局”推进对外开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