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两会云声音】积极建言献策 为“最美云南”加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7:06:00  来源: 云南网

人民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笔者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提案组获悉,截至1月24日17时,共收到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239件,经初步审查,已有174件拟立案。

  云南省政协十二次四次会议如期召开,委员建言献策提案的“含金量”备受关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仇敌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沉着冷静应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经济发展向好势头持续回升、民生福祉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云南省委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结构作用,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在初步提交的239件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有77件、文化建设方面的22件、社会建设方面的57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11件,体现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含金量足。

  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履职全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建设“中国最美省份”建言献策。2020年,云南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建设“最美省份”取得阶段性胜利;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云南建设“最美省份”将进入新阶段。同心助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好,需要广大政协委员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在高质量履职中,针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出智出力。既要在调研工作中把触角向基层、向群众进一步延伸,让来自基层群众的建言献策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又要在推动发展中进一步体现政协委员的示范性和影响力,身体力行推动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大做强民生“蛋糕”,为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分享“最美省份”建设成果增添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深深扎根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全力促进“最美省份”建设中提现政协委员的作为担当。政协委员履职是否称职、提案建议是否符合群众生活生产实际,自己说了不算、而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云南地处西南边陲,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在加快对外开放发展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区位优势。围绕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协商议政,在突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有效防止特殊困难群体返贫上出实招,在扩大社会就业、完善城乡教育设施、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优化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出真招,在夯实生态环保基础、不断提升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准上出硬招……找准政协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就能多建惠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高质量履职促进云南“最美省份”建设,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