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指尖政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提供便利的办事渠道。资料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一部手机办事通”APP迎来上线运行两周年。两年来历经80余次迭代升级,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环境。目前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人,累计办件突破1亿件。

  “一部手机”是“数字云南”的一个品牌、一个见证。“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云品荟”,是“数字云南”建设的三个抓手,为“一部手机”在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跨境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做出探索。实践证明,高标准建设“一部手机办事通”,在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优化改善服务环境上成效卓著。

  “办事通”擦亮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朴实无华的表述,道出了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蕴含深切的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一部手机办事通”正是云南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要求,改善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和主动求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让群众少跑腿,让数字多跑路,擦亮的是初心,扛起的是使命。

  “办事通”温暖人心。办事是否便捷,服务是否周到,群众最有发言权。78岁的杨大爷以前每个季度,都因腿脚不便需要家人用轮椅推着去退休单位现场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十分麻烦。现在有了“办事通”,老人说:“如今不仅技术先进,对我们老年人也更加关爱,自从用上了‘办事通’,以前因为腿脚不好而难跑的业务,现在都不是麻烦事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群众发自内心的称赞,是对云南“办事通”连续两年荣获全国省级优秀政务APP,获评“2020百度知道政务服务便民奖”的最好注脚。

  “办事通”功能可心。短短两年时间,80余次迭代升级,这正是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通过“掌上办”“指尖办”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的生动折射。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能让服务不断升级、范围不断扩大。两年来,“办事通”的服务日益丰富,从首批上线的14个办事主题、153个事项,增加到现在的20个办事主题、1363个事项。特别是上线“银发专区”,拓宽老年人服务通道,甚至细微到专区字体大小、颜色以及语音阅读,更加方便老人使用,让人倍感温馨可心。

  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年云南提出深化“一部手机”“刷脸就行”“亮码扫码”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打造一批智慧城市、智慧小镇。要求紧扣“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目标,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化。有这种进取精神,“指尖政务”就会越做越好,APP就会不断升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