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学习最美家庭 强健社会细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7:47: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禄劝县薛敬家庭合影 图片来源:云南扶贫热线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全国999户家庭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其中,云南30户家庭榜上有名。(5月16日《云南日报》)

  “最美家庭”,无论是为民服务、无怨无悔,还是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无论是传承文化、绿色书香,还是科学教子、诚实守信……都把家庭最美的一面呈献出来,都是靓丽的色彩,以一个家庭的力量汇合成推动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合力,为我们这个国家,浓烈出温馨、文明、和美、亲切的氛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折射。中国传统文化中,家文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有着传之久远的文化结晶。中国人历来注重家庭建设,好的家风、家训、家教一直是代代相因、刻意传承的瑰宝。《礼记·大学》中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齐治平在先哲眼里,从来就是同等重要的事情。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是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地方。家庭这个细胞不健康,不仅不利于孩子建塑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还会对整个社会带来危害。哪有细胞不健康,不影响整个机体功能的道理?

  从这个角度观察,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究其根本还是为了促进整个社会肌体强健,杜绝紊乱衰退。通过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让那些能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最美家庭”进入公众视野,成为学习的榜样;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劲加油、贡献力量。

  云南历来重视开展“最美家庭”活动,尤其在“寻找”环节下功夫,把寻找过程当作树标立模、发扬光大的重要契机。自2014年以来,云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在广大城乡家庭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荐不设门槛,自荐、他荐、单位推荐,敞开多种渠道,并把决定权交给群众。此举不仅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还通过这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影响带动广大家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环境。

  云南30户全国“最美家庭”,为云南人民树立了近在咫尺的榜样,宣传他们的事迹,讲好他们的故事,就能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让“最美家庭”芬芳社会,让家国情怀扎根心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