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21:11: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来自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于越

  全国两会前夕,全新升级改造后的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打造地区“智能化大厅2.0服务品牌”,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需要抢抓机遇、全方位跟进。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提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云岭大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云南对外开放工作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就要直面挑战,把握住发展机遇担当作为,让区位优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在正确方向中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的新动力。”这为云南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铺就了沉稳牢固的基调。近年来,云南始终沿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方向指引坚定前行。2019年,外贸全年实现增长17.9,增速居全国第三,进出口首次突破两千亿,创历史新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实践证明,要闯出别开生面新天地,就必然要锚定正确方向砥砺奋进。

  在实干笃行中担当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主要目标和总体部署中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基本盘。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多地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接壤,但区位特点要转化为区位优势,并以区位优势激活发展潜能,必须要按照总体部署贴近实际抓落实、全力出击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以实干笃行书写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对外开放新篇章。

  在精准施策中担当作为。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在此次名单之列。机遇就在面前,红利等待释放,唯有精准施策集中力量补短板、强长板,方能让优势持续发挥推动发展的效能。坚定不移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就要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深化全方位合作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快以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和人文交流为重点的辐射中心建设,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相关评论:

  【新云南新发展】建言资政谱发展新篇

  【新云南新发展】激发文学潜能 做强文化产业

  【新云南新发展】牢记嘱托,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新云南新发展】借势而起,描绘新时代云南靓丽画卷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

  【新云南新发展】“云南方案”让公益诉讼更有力

  【新云南新发展】不畏艰与难,勇闯一片天!

  【新云南新发展】民族团结誓词碑折射强大奋进力量

  【新云南新发展】网上“面对面”,发出好声音

  【新云南新发展】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

  【新云南新发展】履职尽责,为人民鼓与呼

  【新云南新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启彩云之南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