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新云南新发展】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8:08:00  来源: 云南网
微博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日前,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承担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治和法律责任,全面履行好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等职责,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提升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能力,对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云南“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云南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深切的关怀和嘱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云南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法律是社会问题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法律监督是不断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关键一招。回顾过去的工作,一条清晰的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在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加注重法治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从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影响扶贫政策实施、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到依法严惩孙小果等一批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再到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农民工欠薪等问题履行监督职责,云南聚焦“边疆”“民族”的特定属性,不断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的云南实践,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各族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法治的期许更大,边疆民族地区对法治的要求更高。尤其是随着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边疆民族地区形势更加复杂、矛盾问题日渐多发,边疆民族地区国家意义和地缘战略价值日益凸显,更要发挥好法治在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地方政府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治理总体要求和“六个要”具体要求,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治保障体系,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最终实现边疆发展、边疆稳定、边疆安全相统一,奋力开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新局面。

  国有界,疆有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关键在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筑牢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法治根基,就必须加强党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实际,积极推进党自身执政能力、领导能力建设,强化中国共产党在边疆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主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把提高边疆治理能力作为一项重大历史任务,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云岭铁军,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把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云南社会治理效能。

  只要坚持从“边疆”“民族”的省情出发,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我们就能在争当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相关评论:

  【新云南新发展】建言资政谱发展新篇

  【新云南新发展】激发文学潜能 做强文化产业

  【新云南新发展】牢记嘱托,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打造生态综合治理创新样板

  【新云南新发展】“云南方案”让公益诉讼更有力

  【新云南新发展】不畏艰与难,勇闯一片天!

  【新云南新发展】民族团结誓词碑折射强大奋进力量

  【新云南新发展】网上“面对面”,发出好声音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新云南新发展】借势而起,描绘新时代云南靓丽画卷

  【新云南新发展】履职尽责,为人民鼓与呼

  【新云南新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新云南新发展】凝心聚力开启彩云之南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