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远不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21:40:16  来源: 云南网

要让消费者真正点餐不浪费,主食不纳入满减是只是一个措施,更多是还是平台要优化配送机制以及鼓励商家在菜品的制作上下功夫。

  微博截图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督促网络餐饮平台、餐饮外卖商家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等相关规定,鼓励平台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商家合理设置餐品起送价格,优化满减凑单机制,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展示范围等引发热议。

  动动手指、点份外卖,如今已成为很多人就便解决用餐问题的首选方式。据统计,2023年,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35亿人,占网民整体的49.6%。起送门槛、满减折扣、外卖红包……平台和商家推出的五花八门的活动,意图让消费者“越凑单越省钱”,同时也在无形中加剧了餐饮浪费。原本只能吃一份为了凑满减,再点一些菜品;原本只想单点,但是达不到配送起步价,只能点个套餐……在外卖平台、商家的机制之下,消费者以一种被动的姿态加入了餐饮浪费的大军。

  2021年4月29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明确规定,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但是,反食品浪费法在规定上较为笼统,并没有明确指出平台、商家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有具体的操作指导。而此次印发的《通知》刚好弥补了反食品浪费法的不足,从推动商家开发、提供、推广小份餐品到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展示范围等,对平台责任划定和落实工作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同时也给监管部门提供了监管依据。

  毋庸置疑,《通知》发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具体落实下来,可能并不会那么理想,舆论场中就有一些网民提出质疑,担心主食不纳入满减,为了达到配送标准,商家会趁机涨价,还有网民指出,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还不如多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的担心不无道理,毕竟主食不加入满减,那么能否保障不会有其他的食品加入满减。再者说外卖餐饮的浪费问题,平台、商家是推手,消费者是操作人,要让消费者真正点餐不浪费,主食不纳入满减只是一个方面,更多是还是平台要优化配送机制以及鼓励商家在菜品的制作上下功夫。

  发布是一回事,执行又是一回事。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日常的监督工作,对于一些落实不到位的商家要进行劝诫,并对其经营方式提出相应的指导。另一方面,外卖平台更应该落实好主体责任,从整个通知的内容来看,外卖平台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既要激励、督促商家推出小份菜、小套餐;又要解决、落实好在实施过程中消费者反馈的各类问题。

  只有商家、消费者都乐意把相关要求自觉执行下去,政策才能真正落地,取得预期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姜文华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