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紧日子”就该“抠”成常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8:24:00  来源: 云南网

让党政机关习惯于过“紧日子”、主动带头过“紧日子”,就能积水成渊、积土成山,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出差住宿提倡入住经济便捷酒店,区内住宿单人单间单价不超过标准的80%,区内出差的处级及以下工作人员鼓励两人入住一个标准间,出差任务完成当天能返回的尽量返回。”3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六项措施。媒体还注意到,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再就“紧日子”提要求:能修的绝不买新的,能重复用的绝不丢弃。

  “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紧日子”要成为习惯、变成常态,就不能停留于一般性的喊喊口号、提提要求,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过紧日子”的制度,从公务接待、公车运行、会议庆典、公务出差等活动的每个环节、细节入手,建立清晰明确的行为规范,让每个公务人员行为有规可循、有矩可守,使政府“钱袋”支出的每一分钱都能花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用,转化为支撑老百姓“好日子”的坚强力量。

  “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心中都会有一本无形的“家庭账本”,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都心中有数,能省的钱会千方百计地节省。比如,初夏气温不太高时,在家绝不会让空调24小时开机运行;出门也自然会随手关掉照明开关……但是,同样的情景如果在办公室里,则可能会完全相反,空调常开、电灯长明的现象司空见惯。关键的原因,就在于“过紧日子”虽然在会议上反复讲起、文件中频频强调,但在诸多公务活动的场合中却缺乏必要的、可操作的标准,许多公务人员心中没有相应“帐本”,花起公家的钱来没有量入为出的筹划,更没有丝毫“心疼”的感觉,很容易陷入大手大脚、奢侈攀比、炫富斗阔的泥沼。在制定制度原则的基础上,以量化、标准化为每项公务活动提供刚性“帐本”,确保公务支出有边界约束,才能避免浪费,确保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

  “提倡绿色出行方式,1公里步行、2至5公里骑行、5公里以上乘坐交通工具”“各类印制材料原则上采用双面打印,不留空白页;能采用黑白印制的,原则上不彩打”……浏览各地就“过紧日子”的新要求不难发现,很多制度标准尽管在细节上抓得很准确、措施制定得也十分具体,但多数条款都属于“倡议”。众所周知,文明是道德自律的结果,也是严格管理的收获,二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俭朴节约行为习惯的养成,当然需要积极的宣传教育与引导鼓励,但也不可缺少必要的管理与惩戒。倡议书发布了,过“紧日子”的抓手和着力点已经找准,做好后续保障文章,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手段,持续查处并公开曝光违犯规定、奢侈浪费的典型案件,才能真正抠住“细节”,让过“紧日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党政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的行动自觉。

  党政机关少花一分钱,民生事业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钱。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抠住细节不放,让党政机关习惯于过“紧日子”、主动带头过“紧日子”,就能积水成渊、积土成山,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