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期待“村BA”有序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8:17:25  来源: 云南网

只有让货真价实的农民走上村里篮球赛场,防止将“农民队员”变成了“农民观众”,这样的“村BA”才没有走样或变味、才具有真实的乡村泥土芬芳。

相关内容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篮球运动在我国乡村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日前,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旨在通过举办全国性、群众性且富有农趣农味的乡村篮球比赛,突出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乡村风貌,引领乡村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农业农村部和体育总局发文,决定开展首届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这是对发轫于贵州台江县“村BA”活动的再次认可,同时也预示着这项起源于乡间、村民乐于参与的“草根赛事”,有望尽快得到更为规范性的指导。近年来,贵州台江县举办“村BA”如火如荼、声名大振,直观展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以饱满热情参与乡村振兴的向上精神风貌,特色产业、文化产品等趁势“借船出海”,地方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一花独放不是春”,及时总结台江县“村BA”活动经验,因地制宜、适时举办坚持群众属性、保留农趣农味的全国“村BA”,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打造“乡村IP”为乡村文化振兴助燃。

  “让真正的农民走上乡村篮球赛场”,这是台江县“村BA”最大的“看点”,也是这场乡村赛事吸引舆论关注和值得推广的关键价值点。农业农村部和体育总局通知要求,首届全国“村BA”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既是对“村BA”赛事活动中篮球队员须为农民身份的再次明确,又是提醒各地不得出于谋取比赛好成绩、或者是为了比赛场面“规范好看”,而在参赛队员的身份上“打擦边球”、甚至是违规造假。“村BA”的基因根植于乡村,只有让货真价实的农民走上村里篮球赛场,防止将“农民队员”变成了“农民观众”,这样的“村BA”才没有走样或变味、才具有真实的乡村泥土芬芳。

  每项吸引舆论热烈关注的赛事活动,或多或少都会成为商业运营的载体,其能否坚持公益属性、会不会在商业运营中顾此失彼甚至出现舍本逐末情况,无疑都应值得重视。贵州台江县“村BA”爆热出圈之后,在为当地农特产品“吸睛”引流的同时,也让不少商业推广经营行为看到机会;如今,主办单位强调首届全国“村BA”充分展现乡村特色、体现乡土韵味,就是提醒防止各种商业推广无序进入把赛场搞成了“秀场”,决不能让原本清新淳朴的“村BA”被搅浑弥漫着“铜臭气”。同时,细化监督措施遏止借“村BA”巧立名目摊派费用行为,确保“村BA”赛事受到村民拥护遍地开花,但不会增加基层负担、不能破坏乡村生态环境。

  根据赛事活动方案安排,首届全国“村BA”即将拉开帷幕。让乡村活起来、让乡村活动火起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期待“村BA”在规范有序中茁壮成长,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吸聚强大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