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模范的力量激励前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在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中绽放人生的光彩,从来不曾要求我们去轰轰烈烈、惊天动地。让模范的力量震荡心魂、激励前行,无非就是需要我们在功勋模范人物带动下,于本就是该做的事业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5月30日,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为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2023年5月30日,追授鲍卫忠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云南省委分别追授鲍卫忠同志“全国模范法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致敬人民法官鲍卫忠!

  时光倒回2021年10月21日,时任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的一级法官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10月23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模范未必是在偶发的事件中脱颖而出,往往正是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付出的普通人。这是一个人才济济的时代,这是一个榜样辈出的时代。他们处在九州大地上,立在不同岗位上,动人事迹各不相同,影响的行业多种多样。鲍卫忠显然就是这样的人。

  鲍卫忠只是基层政法系统的平凡一员,从宏大的视角来看,他的职务真的太过普通。但往往,平凡与普通就是常态,也恰是每一个人应有的状态。而不凡与突出也正是在这样的状态中脱颖而出,光辉与闪耀也恰恰是在平凡的坚守与付出中成就。

  24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执法办案,深入乡村开展帮扶,主动请战巡线护边,以实际行动保障祖国边疆和谐稳定;珍视民族团结,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热心帮助贫困的被执行人推销农产品回笼资金,主动垫付钱款为当事人看病就医,依法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勤勉履职、担当作为,以身作则带领干警开展执行攻坚,构建联合惩戒体系,推动建成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珍惜法官名节,涵养家庭美德,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坚守、尽责、担当、作为、奉献,从鲍卫忠的身上,人们不难读出这些关键词。

  在时代的洪流中,或许我们很难奢谈什么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成就“大我”的过程中实现“小我”的出彩。但事实上,时代脉搏无需我们刻意紧扣,国家召唤无需我们刻意响应。在各自的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分内该做的事情做好,无愧于心、无愧于人生就已然很好。今天,以鲍卫忠为代表的模范,告诉我们的或许正在于此,而非树立什么无法企及的宏伟形象。

  2022年8月,中共云南省委作出的《追授鲍卫忠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指出:鲍卫忠同志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精神的光荣典范,是全省法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在岗位上建功,在职责内出彩,其实,人人可为、人人能为。在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中绽放人生的光彩,从来不曾要求我们去轰轰烈烈、惊天动地。让模范的力量震荡心魂、激励前行,无非就是需要我们在功勋模范人物带动下,于本就是该做的事业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知道再多的道理,学习再多的知识,不能实践之,就是空谈。无论是从个人而言,还是从国家、民族、社会而言,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永远都不过时。每一个人汲取模范的精神力量,恰恰正是要在各自的岗位与社会角色上永远奋斗。如此,则明天的人生一定更美好,未来的中国一定更光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